当前位置:主页 > 资源 > Q&A

毕业生应当了解的就业政策主要有那些?

时间:2008-11-18浏览量:794 二维码

我国高校现行的毕业生就业体制与十几年前计划经济时期的旧体制相比,已经有了根本性的变革。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新体制正在逐步形成与完善之中。随着毕业生就业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相关政策还会不断调整,但是,基本政策是相对稳定的。现将近年来实行的主要政策叙述如下,希望大家能在择业的起始、中间阶段,特别是遇到困惑时不断地学习、加深理解。

一、就目前而言,有关部委已经明确的主要政策有:

 1、普通高等学校统招统分毕业生取得毕业资格的,在国家就业方针、政策指导下,按有关规定就业。

2、目前已经确立“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

3、国家采取措施,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边远地区、艰苦行业和其他国家急需人才的地方去工作。

二、学校每年都会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新政策、新精神制定并发布我校就业工作实施细则,这个细则是指导我校就业工作的根本性的文件。

三、户籍管理制度是我国现行的一项重要的管理制度,越是大家向往的大城市,其户籍管理制度就越趋于严格,例如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虽然近年来户籍制度改革的步伐日益加快,但是这些大城市的户籍管理制度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取消。毕业生想在北京长期稳定的发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北京等大城市的人口却不能随着经济的发展无限制地膨胀。这就造成了部分毕业生找到了工作,却因接收单位没有户口指标而无法直接派遣,户口档案要迁回生源所在省市。这点需要毕业生在求职应聘过程中有充分的思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