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调制独家记忆”——气味图书馆创始人娄楠石分享会举行

来源:转载时间:2017-04-17浏览量:945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曹玉鸾 摄影 甘海昀)4月14日19:00至21:00,“气味图书馆”创始人娄楠石分享会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娄楠石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创业感悟,使听众深入了解了“气味图书馆”的背后故事。

   

    会场

创业只有一道窄门

“在‘气味图书馆’前,我有四段失败的创业经历,每次折腾很久后,银行账户都会到最初的数额。”由于一场意外的家庭变故,娄楠石在留学时开始自力更生增加个人资产。从大一开始,她先后有同时打六份工、做淘宝生意、创立传媒公司、创立服装品牌的四次失败的创业经历。当时艺术专业出身的她,缺乏商业管理经验,只凭着一股傲气和冲劲,在创业的路上跌跌撞撞栽了不少跟头。她自称有太多血和泪的教训,比如开淘宝店时,合伙人卷走了所有的钱,留下一堆待处理的库存,就只能从头开始。

 

主讲人娄楠石

不过,创业者是不放过自己的人和不断改变进步的人。经历过这些创业初期的波折,她渐渐熟悉了商业运作的模式,练就了一副识人的慧眼,明确了自己真正想坚持的事业。从2009年娄楠石与合伙人创立“气味图书馆”,她在一次次徘徊时选择了坚持,发展至今日,“气味图书馆”成为线上和线下销售的第一位品牌,有一定的国内外知名度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创业和天堂一样,只有一道窄门,能通过的只有很少数人,很多不成熟的项目也会被拒之门外。唯有坚持和不断进步才不会中途夭折。”

创业没有所谓成功学定义

娄楠石分享道,尽管很多成功的创业案例有相像之处,创业却没有模板可循,更没有什么所谓的成功学定义。每个成功的创业案例都是不同的,大学生创业时不应简单复制成功的创业模式,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探索。

 

学生提问

当时娄楠石面临这样一个选择,做互联网app还是香水。一个是相对成熟的产业,一个是国内尚未开发的领域,她还是选择了后者。不懂香水便开始从头学,不懂零售便在发展过程中摸索。从最初的品牌价值定位“气味承载记忆”,到与法国原材料供应商的合作,“气味图书馆”的品牌创立了独特的新模式,并最终以新颖的品牌定位和严格的品质把控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心。

用气味传递幸福

最初在百度上搜索“气味”二字,发现没有任何人去定义气味,没有人去探索嗅觉艺术。娄楠石看到了这片空白领域的发展潜力,决定深入了解后发展相关产业。“失明或失聪的人经过一段时间后会渐渐适应,但失去嗅觉的人却容易患精神抑郁等疾病,因为人们绝大部分幸福感来自嗅觉。这便属于嗅觉艺术。”

 

现场互动

“气味图书馆”的系列产品包括“大地”、“蓝天”、“雨后花园”等,通过精准调香传达一种情境,唤起人们心中的记忆。公司内部的口号叫做“invisible happiness”,他们贩卖的也不仅是香水,而是想通过气味这个载体,表现一种情怀,传达一种幸福感。

本次活动由就业指导中心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