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应届毕业生与北京户口“相爱相杀”

来源:转载时间:2017-03-31浏览量:1732 二维码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那些意欲在北京谋求长期发展的应届毕业生们来说,“北京户口”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随着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管控力度的增强,短时间内达到“积分落户”的标准成为奢望,因此,应届生的身份成为了求职者落户北京的最大“筹码”。

  但即便如此,应届生落户北京的门槛也是越来越高,除了逐年紧缩的户口指标,还有着一系列附加条件:如本科生24岁、硕士生27岁、博士生35岁的年龄限制;在校学习期间无在职工作经历;所学专业与接收单位的主营业务和工作岗位要求一致;严格控制双外(外地生源、外地高校)等。此外,基于现实情况,争取进京指标的过程中势必也存在着对其他因素的取舍。

  “鱼与熊掌”的艰难抉择“先把户口拿下来,其他的以后再考虑。”即将在三个月后毕业的北京某高校硕士研究生陈瑶很笃定地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陈瑶对找工作的首要诉求就是单位必须能提供进京指标,“有户口才有归属感,有了北京户口我才可以安心在这个城市待下去。如果没有找到能解决户口的工作,那我留在北京的意愿就没这么强烈了。”陈瑶说,“家长也认为有了户口才能稳定下来,才算真正在一个地方立足,我受家庭的影响比较大。”幸运的是,陈瑶顺利地通过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归属感和稳定性可以说一下子都解决了。

  但是,对一些经过努力拿到了北京户口的人来说,却没有切实感受到北京户口的价值所在。“两年前我毕业的时候,考虑到将来组建家庭和下一代教育的问题,认为户口很重要。但现在我不这么认为了,拿下京户对我的生活没有任何改变,我并没有看到它的价值,特别是对于我这种买不起房子的人来说,户口的价值就更是大打折扣了。”两年前毕业的李江河目前供职于金融系统某单位,薪酬不低,有购房计划,但北京飞涨的房价让他只能望洋兴叹。他告诉记者,如果两年前自己因为北京户口而放弃另外一份高薪工作,那现在肯定会后悔莫及,“只不过当年没发生这样的事,所以我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如果现在让我选,我对工作的首要诉求肯定是收入。”

  “想要在北京发展,当然是能拿到"北京人"的身份更有利,有些用人单位直接在招聘信息中注明"只招收北京户口"的求职者,有些虽然没有明说,但我身边那些有北京户口的同学,他们通过简历初筛的几率明显大于我们,我们这些非京籍毕业生,连参加笔试的机会都没有。”北京某高校新闻传播学硕士毕业生张芬告诉记者。不过张芬也表示,虽然户口很重要,但并不是她求职的首要诉求,她还是优先考虑职业兴趣和发展前景。

  求职者面临两难境地

  拿到了北京户口,意味着可以比别人更早地享有购房、购车资质和其他更高等级的公共福利,但现实情况是,在当前的就业形式和户口政策下,一般能够提供北京户口的职位往往在薪酬上没有竞争力,户口和薪水难以两全。

  “通俗地讲,要户口还是要高薪,成为一个两难选择。每年毕业季,都会有学生遇到这样的问题,来找我进行心理辅导。”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的辅导员卢强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因人而异,我没有办法帮学生做出选择,只能是引导学生去发现自己内心真正重视的东西,是北京户口带来的归属感,还是高薪带来的成就感。譬如前段时间有个男生就跟我说,他既然选择留在北京,就一定要找高薪且发展空间大的工作,有户口的工作通常意味着稳定,如果想要的是稳定,那不如回家乡。”卢强说道。

  除了薪酬上的因素,一些应届生还要在户口和职业兴趣间做出选择。“挣扎了许久,还是准备放弃那份有户口但不喜欢的工作。任性这一次,但愿不后悔。”朱青没想到,她发在朋友圈的这一条状态竟然引发了“轩然大波”,学长和老师纷纷打来电话让她一定考虑清楚再做选择,“很多前辈都苦口婆心地劝我一定要先拿户口,还举了很多自己和身边朋友因没有京户而引发各种困扰的例子,他们说毕业季是拿户口的最佳机会,错过了,可能就再也没有了,劝我不要任性,眼光要放长远。”前辈们的“现身说法”让已经下定决心的朱青再次陷入纠结。

  当记者问到最终的选择时,朱青面露难色,“距离签约还有一段时间,我还在犹豫中。过来人的建议不能不听,毕竟他们有在北京生活的经验,可一想到要为了一个北京户口去做不喜欢的工作,还是很不甘心,也许我最终还是会向现实屈服吧。”朱青感慨到。

  用人单位同样有困扰

  其实,不只是毕业生在户口问题上举棋不定,用人单位也是顾虑重重。随着户口指标的缩减,有的用人单位无法确定最终能否申请下足够数量的进京指标,只能在应聘者询问户口问题时用“尽力解决户口”、“不承诺保证解决户口”等来回复,致使失去了一些优秀的应聘者。

  此外,鉴于一些求职者“先拿到户口,大不了过两年就跳槽”的心理,某些用人单位也很担心自己成为“拿户口”的“跳板”,因此要求应聘者签订3年或5年的最低服务年限和高额违约金合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和单位的某国企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企业提出的服务年限和违约金要求也是出于无奈。“其实,签合同也没有什么约束力。每年都有新分配来的职员拿到户口之后就离职出走,有的职员甚至主动提出给单位赔付违约金。”相对于一些外企和大型私营企业,国企的薪酬水平明显没有竞争优势,而无论国企还是私企,都能提供“四险一金”基本保障,所以,职员更是难以抵挡其他企业给出的高薪诱惑。

  刚刚参加完一家事业单位面试的非京籍硕士毕业生高晓亮告诉记者,面试官很坦诚地跟他谈了关于户口、薪酬和违约金的问题,“很显然,这家事业单位不太景气,福利待遇很低,也就是用北京户口来吸引人才,而且规定最低服务年限是五年,违约的话要赔偿巨额违约金。”因此,高晓亮表示还要再观望一下,“作为一个男生,这点钱别说以后养家,自己一个人都很难在北京生存,拿到户口又能怎样?”不过,他表示理解用人单位的这种行为,“没什么可抱怨的,用人单位首先要考虑的肯定是自己的利益,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既然选择了就肯定要付出代价的。”高晓亮说。

  而对于本来就无法提供户口、或只能提供少量指标的用人单位来说,北京户口给他们带来的困扰较少。

  在北京一家私营信息科技公司担任人力资源总监的牛国亮表示,对于他所在的公司而言,每年能申请下来的户口指标非常有限,因此只能采用择优配给的方式,“根据我们企业的纳税情况,政府会给相应的户口指标,所以对于户口的分配,会严格考虑毕业生的学历、是否应届、是否符合引进要求等指标。”

  不过,在谈及不能提供户口是否对人才招聘有影响时,牛国亮表示几乎没有影响,他说:“其实应届生在选择职位的时候都会做功课,如果选择私营企业,那肯定要有不提供户口的心理预期;如果选择非私营企业,比如说央企、国企,这些是会提供户口的,但是这些单位在提供户口的时候也会附带一些条件,比如说供职要满五年,薪水待遇比较低等。而不提供户口的单位薪水待遇比较高,这个就要看求职者的个人需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