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代表委员建议多管齐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来源:转载时间:2017-03-13浏览量:558 二维码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仇逸、何欣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表示,要改变当前大学教育严进宽出现状,错位培养办出特色,改革完善高校就业评价体系;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就业观念“转型”,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王均金表示,要从体制机制改革角度,落实好高校办学自主权,改变当前高校毕业生面广量大培养趋同的现状,严把出口质量关,与社会结合,甚至与项目结合各具特色办学。“这样出来的学生有学问、有实践、有研究能力,底子比较厚,社会才会比较需要。”

“改革完善高校就业评价体系势在必行。”全国政协常委郑惠强表示,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就业率”的高低往往成为高校招生时比拼的重要指标。“既要防止出现就业率‘注水’现象,更要根据学生就业多元化状况,对有就业意愿的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毕业生、‘慢就业’毕业生等不同群体分别进行统计、分析和评价。”

郑惠强常委建议,建立健全高校和用人单位的互动机制,由用人单位对所招录的毕业生从业质量做出详细分析,并反馈给所在高校,为学校改进就业和教学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发挥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作用,把就业指导信息融入专业授业中;完善高校人才评价体系,在评价标准设计上更多贴近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实际。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严诚忠教授表示,要突破传统就业理念,通过政策引导,扭转高校毕业生集中涌向大城市、热门行业、高薪领域的局面,向国家急需的领域和地区、向基层输送更多毕业生。“我国的城镇化建设、先进制造业发展等需要大量的优质人力资源,广大高校毕业生大有可为。”

近年来,少量高校毕业生出于各种原因选择“缓就业”甚至“不就业”,严诚忠代表表示,这种选择并不利于个人成长。“要鼓励毕业生走出校园、走出家庭,在接地气的锻炼中补充社会实践经验,而不是过度强调‘专业对口’、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