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2017届全国高校毕业生795万人

来源:转载时间:2016-12-08浏览量:832 二维码

济南12月4日讯(记者 郭立伟)近日,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强调,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就业创业工作虽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形势依旧复杂严峻。

据官方数据统计,从2001年开始,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就一路直升。2001年左右,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仅有114万,2016年达到765万。15年间,毕业生人数增长了651万。2017年,据教育部初步预计,这一人数将达到795万,比2016年增长30万。

根据教育部政策,为帮助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小微企业“就业容纳器”作用非常关键,希望进一步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从事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养老等工作,组织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同时,要建立毕业生求职意愿信息数据库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数据库,加强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和学科建设。

毕业大学生的就业状态,同样得到社会关注。麦可思曾对2012、2015届大学生毕业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用数据分析背后的就业冷暖。据了解,针对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6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5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2.3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2.7万。2012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也于2013年初完成,回收全国样本约26.2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1.5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4.6万。2015年底,麦可思又对此全国样本进行了三年后的再次跟踪评价,回收全国样本约4.1万例,其中本科生样本约2.2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9万。

从2015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情况来看,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财务管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就业率较高,分别为95.3%和94.5%;法学就业率相对较低,为87.9%。在高职高专十大专业中,市场营销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的就业率较高,分别为93.1%和92.0%,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就业率相对较低,为88.8%。

从2015届学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来看,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月收入优势明显,为4978元;其次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为4123元。从2012届学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来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依旧保持领先优势,月收入达7932元。而同届同等学历财务管理(毕业半年后:3645元,毕业三年后:6209元)和汉语言文学(毕业半年后:3789元,毕业三年后:5566元)专业毕业生的月收入相对较低。

而2015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较高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满意度达70%,与其高收入相契合。值得注意的是,结合2012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就业满意度情况,无论是半年后或是三年后,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满意度均相对较高(毕业半年后:68%,毕业三年后:65%),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就业满意度一直处于较低态势(毕业半年后:58%,毕业三年后: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