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一言不合就闪辞”不全是毕业生的错

来源:转载时间:2016-09-14浏览量:908 二维码

“实习期没满就离职,踏入职场不到半年就换工作,工作不顺拔腿就走……”一些招聘网站近期发布的职场“闪辞”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三成的应届生在入职两个月后辞职。记者调查发现,在江苏南京,这样“一言不合就闪辞”的90后有不少,而七月招聘旺季过去没多久,最近不少人才交流机构和各大招聘网站又来了很多“回头客”。钱少、活多、学不到经验成“闪辞”的三大主因,不过也有毕业生离职理由很奇葩:因为还没玩够或者职场不顺想回老家靠父母。(9月11日《扬子晚报》)

记者调查发现,超三成应届生入职两个月后“一言不合就闪辞”。许多过来人也许都认为这些90后大学生不知天高地厚,在如今就业形势吃紧的语境下,还不珍惜已有的工作机会,以钱少、活多、学不到东西等理由“闪辞”,实在太过草率。作为一个90后学子的家长,笔者以为“一言不合就闪辞”有着诸多客观和主观原因,也不全是毕业生的错。

首先,毕业前后巨大的心理落差让毕业生一时难以适应。很多90后学生从上学到毕业,十几年里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寄生生活,他们不用为柴米油盐担心,不用为赚钱养家奔波,也不用为车贷房贷烦神。可是毕业后走上社会才发现,理想和生活竟然有这么大的落差!理想是丰满的,生活是骨感的。大学生要从心理上适应这种变化,客观上需要一定时间。

其次,高校的专业设置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大学生学了许多“无用”的知识。高校课程设置不合理、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毕业生动手能力弱等问题在很多高校,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几十年不变的专业、课程,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比如现在社会对社区全科医生的需求量较多,而高校却培养只钻研某一细分方向的学生;而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如市场营销、工商管理、计算机等,各大高校纷纷上马,导致这些热门专业人才培养规模过大。大学生毕业就失业,学生成了现行高校课程设置的受害者。

再次,一些用人单位不注意用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58同城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因工资低、福利待遇差而“闪辞”的人数占比最大,高达30.53%;学不到经验,无法提高自身能力而辞职的人占比22.57%;受够可怕加班和想再出去逛逛的分别占13.29%和10.46%。赶集网近日针对实习生收入及工作生活状态进行的大数据调查显示,有54.6%的实习生平均薪酬在50-120元/天之间,按每月22个工作日计算,折合月薪1100元-2600元之间。这个月薪水平对于在一、二线城市打拼的实习生来说,连基本的生存都难以维持,在省吃俭用之余就只能依靠父母资助来度过这段尴尬期了。薪资待遇仍是影响就业或辞职最关注的重要因素。工作时间不稳定,无法提供成长机会等因素,也成为了“闪辞”现象频现的重要原因。笔者以为,假如用人单位抱着“进了单位门,就是单位人”的态度热忱欢迎接纳毕业生,从思想、生活等方面关心他们,让他们产生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并不失时机地帮助他们,关注他们的成长与发展,帮助他们度过“职场浮躁期”,他们又何至于“一言不合就闪辞”呢?

当然,“一言不合就闪辞”,也说明应届毕业生普遍存在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差、抗压能力弱、心态不稳定,低视一些“蓝领”岗位等问题。作为过来人,笔者还是要提醒初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人生的三大遗憾分别是不会选择、不坚持选择和不断选择,选择正确的方向往往比努力来得更重要。

 

文/维扬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