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北京高校学生意愿调查:超7成毕业生选择在京就业

来源:转载时间:2016-08-22浏览量:711 二维码

今年高校毕业生创历史新高,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开展的“2016年北京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及就业意愿调查”显示,近六成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七成多毕业生选择在北京就业,北京居就业区域第一位。

据介绍,此次调查对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4所在京高校的1686位应届毕业生。其中,本科生1084人,占64.3%;硕士生527人,占31.3%;博士生53人,占3.1%;其余为高职生,占1.3%。

面对毕业选择去向时,57.4%的毕业生选择直接“找工作”,与上年相比提高7.7个百分点;其次选择“继续深造学习(国内升学、出国出境等)”的比重为34.8%,比上年下降4.9个百分点;另有7.4%的学生选择“自己创业”或“自由职业”。

当问及“理想的就业单位”时,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仍然是毕业生的首选,选择比重为33%,比上年下降4.3个百分点;27.3%的毕业生选择大中型国企,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11.2%的毕业生选择外企,比上年下降6.4个百分点;选择大中型私企和小微企业比重共计25.2%,比上年提高8.4个百分点。

当问及“理想的就业区域”时,选择在北京就业的毕业生占71.6%,虽比上年下降2.5个百分点,仍居就业区域第一位;排在第二位到第三位的是广东和上海,分别占毕业生就业人数的3.3%和3%,与上年基本持平。选择赴西部就业的毕业生占8.2%,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毕业生对薪酬预期趋于理性。52.8%的毕业生期望税前月薪在5000元至8000元之间,期望月薪平均值为7411元,换算成年薪为88932元,与2015年全市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97616元比较接近,表明大学生对薪酬的预期更趋理性。

不同学历、不同性别、不同专业、不同院校就业薪酬预期存在差异。分学历看,学历越高期望的月薪越高,博士毕业生期望的税前月薪平均为13286元,分别为本科生和硕士生的1.9倍和1.6倍。(记者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