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公告

陈建香副书记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时间:2009-04-15浏览量:2388 二维码

陈建香副书记和金融文化节学生代表谈

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就业

 

 

记者:虽然大家一直提到精英意识,但很多同学对精英意识的概念是很模糊的。请问您觉得什么是精英意识呢?
   
陈书记:精英人才也就是拔尖创新人才。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以及国家意识、民族意识,这是精英意识里最基本的东西。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做贡献、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扎实的专业知识与能力、特别是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是拔尖创新人才最基本的素质和要求。拔尖创新人才不是在学校中就能成就的,而是在各行各业第一线中磨练成长和脱颖而出的,是在生产实践中、教学科研工作中、管理服务中涌现出来的。大学培养的是学生的基本素质与能力,而最终要由社会来验证其是否能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很多国家领导人和成功人士也是从基层做起的。

 

记者:您觉得学校为什么要坚持精英教育的培养模式呢?

陈书记:首先当然是国家民族振兴的需要,这是高水平大学的使命和责任。第二是我校学生自我成长成才的要求。因为我校拥有很好的生源,在定位层级上是不一样的,期望值也是不一样的。学生们都希望成为更好的更有发展潜力的人才。第三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从各行各业的发展来说,社会需要各种高级专门人才或者是拥有创新意识的人才。我校特色性很强,拥有应对现代企业发展的能力,拥有在经济类、管理类、法学类、语言类等方面的各种适应性很强的人才。社会也在期待着更多更好的人才。第四是拔尖创新人才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带动作用。现实生活中拔尖创新人才毕竟还是少数,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可成为那样的人才,也有极少数学生在进入大学后会因为多种原因半路出局。但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规律,那就是先进是有导向性的。我们在做很多事的时候都很注重树立榜样、表率,其实是发挥它的导向性、影响力和示范性作用。我们是有很多同学可以做到的,这样有利于经贸大学形成优良的学习、成才风气。

 

记者:在两会上,有专家呼吁: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大学生们应该转变精英意识,降低期望值,树立起普通劳动者观念。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陈书记: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我国需要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千百万高级专门人才,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研究所、大学、职业学院、中专等各层级的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不太一样的。现在国家提倡大众教育,但比如北大清华是否也要如此呢?树立精英意识与放低姿态就业完全是两个不同层面的问题。就业一定要根据市场的需求,高处不行时就暂时低就,为未来的成功发展积累经验,最终达到自我实现。人才培养的标准与培养的模式还是要科学定位的。我校一直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与高级专门人才特别是国际商务人才作为基本的人才培养目标。

 

记者:我们学校在培养学生精英意识方面相对别的学校来说有什么特点?

陈书记:我们学校是具备比较鲜明的办学优势和特点的,重视外向型、开放型人才的培养,强调学生的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用人单位反映:我们学校学生与其他学校相比,不但在工作上做到勤勤恳恳、扎扎实实,而且有很突出的外语应用能力,有活跃的思维,创新的意识,沟通能力特别强,“非常好用”。我们的学生能积极主动与人沟通,能很快打破人际上的隔膜,有利于工作上手,继而会得到更多的工作信任和机会,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另外,我们拥有一流的生源,在全国高校连续多年排在前12位,在北京地区,我们文理科至少是前7位的生源。这些学生本身有很好的基础,而且来了经贸大学以后,目标要求是高的,学生学习努力。学校还引进了很多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比较先进,老师们授课内容新,注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也搭建了很多学生能力培养的平台。同时,我们的学生有良好的就业。当然,我们还是有很多方面是值得改进和正在加强的。尽管说这两年形势不佳,但我们相信我们学生的悟性、能力和理性抉择。毕竟,社会需要的是更高质量、更高素质的人才。

 

记者:我们学校在培养学生精英意识方面有什么举措?

陈书记:首先就是学科建设,人才强校战略,加强专业建设。本科教育上,我们针对现代化建设的人才需求,建立了商务英语、翻译、小语种、劳动社会保障、物流等专业。为适应国外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孔子学院,我们也设立了对外汉语教育。所以说学校在加强学科与专业建设的步伐加大。其次就是教育教学质量工程方面在做努力,从很多数据上都可以看到,我们老师承担的课题,在学科建设方面、精品教材,精品课程、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获得的奖项。在学生学习实践这一块,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将把它作为一个重点问题加以研究和统筹解决。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的基地和机会,在体制机制方面要更加完善,做到有保障。另外围绕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我们还需要从学生评价体系、各项专项奖和奖学金奖项设计等方面加强研究,出台更多有利于激励学生勤奋努力、创新实践的制度规范。

 

记者:在当前严峻就业形势的压力下,我们学生该如何调整心态,保持信心,继承和发扬精英意识?

陈书记:学生作为培养主体,自身发挥作用还是很重要的。

第一就是自我规划设计。这是一入学就面临的重要课题。如果规划设计的不清楚可能会影响你四年的学习的功效。至于怎么规划,怎么设计,有很多包括课堂的、课下的指导,你们师兄师姐啊、甚至校友访谈,有多种资源。并没有完全一样的规划和设计,也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告诉你该怎么具体设计。人们就是把一些基本的道理、方法告诉你,你掌握了,而且有思考和探索,就会逐步成形。

其次学会学习能力,学会思考能力,学会认知选择能力。学习能力就是怎么学习,到大学学习和中学可能不一样,你不光有课堂,也有二课堂、图书馆、各种报告会啊、讲座呀。要会学,这很重要。读什么书,不是说别人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另外,会思考真的很重要。过去都没有人给我们提示,在懵懵懂懂中长大。我觉得这种思考能力十分必要。人遇到问题怎么去分析?掌握一种科学的思维方法,就像科学发展观讲到的,你怎么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怎么样统筹兼顾?怎么去处理自我成长的问题,要会思考,会判断问题。有的人很敏感,重要信息会判断、会扑捉。同时,“会选择”我觉得很重要。从我们一入校,选择参加社团、参加讲座、怎么选课、怎么选老师、怎么配课表、未来怎么发展、将来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 还是在某一个专业上有所建树?我觉得选择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即使到了择业就业阶段,还是要选择的,去金融系统,还是外贸,国企还是外企,北京还是外地,是研究型还是做外向型工作?要尽早进行自我探索,围绕自我职业取向和发展目标,去在四年中间不断发展和培养自己的相关知识和能力。

其三是实习实践的意识和自觉性。从当前人才市场对人才的要求看,他们更加重视毕业生的实践经验。当我们接触到了社会、企业,就会学会如何切入问题,怎么去收集资料信息,分析判断,最后做出一个有所有见地的东西。实习实践中,你们为企业做了一些事情,最重要的是你们会获得自我能力的历练和培养。在就业中有的同学落马了,可能就是少了些实习经历,人家觉得你太稚嫩了一点。现在的劳动力比较的充足,双向选择中用人单位的自主权很大,要求越来越高。我觉得同学们利用寒、暑假,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去实习、实践,做出效果,这个可能是很重要的。有的人实习找爸爸妈妈的朋友开实习证明,其实没去,这是自己骗自己,实际做没做过是不一样的。很多学生经历了很多实践锻炼和考验,会显得成熟,处处体现出很强的解决问题能力。

第四是总结交流,提升自我。一段时间后要去总结自我,哪些好,导致成功的规律。有的时候失败了,要找教训。总结、交流、互动和提升的过程,是学生不断觉悟和成长的过程。

对于应对当前全球性金融经济危机,提振同学们的信心,我写了几句话赠与你们:抢抓机遇,勤奋学习;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实践创新,打造实力;笑迎未来,化危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