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公告

以专业的辅导助学生创业 我校30教师完成创业培训

时间:2009-03-12浏览量:2416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就业指导中心稿)200939,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与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联合开办的首期“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讲师培训班”圆满结业,陈建香副书记和来自院系、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的29位教师共同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培训,全部荣获结业证书。KAB项目高级培训师刘帆博士、王艳茹博士担任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

KAB创业教育项目是国际劳工组织为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课程体系,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成功开展。该项目通过教授有关企业和创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对创业树立全面认识,普及创业意识和创业知识,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青年人才。

 

在四天的培训中,KAB培训师讲述了创业及创业教育概况,创办企业的基本要素,创业资金与财务,风险防范与时间管理,创业教育方法,商业游戏与创业模拟等。培训课程的核心精神在于培育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强调创业是一种理念教育,通过商业游戏等各类互动式教学方法,培养大学生具有企业家精神,比如做事富有激情、善于团队合作、执行力很强等特质。同时,还重点讲解了创业资金的筹措,企业创建成本及运营成本的计算等专业的理论知识,并通过参与性很强的小组讨论的教学方法,讲授了头脑风暴法、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等6种教学方法,使学员从知识理念和技能技巧两个层面得到了提高,大家均表示收获颇丰。

参加本次培训的唯一专业课教师、国际商学院昝欣博士认为,经过这样系统、有机的研习过程,她受益匪浅。不仅梳理了她的思路、加固了认识,而且纠正了原有的某些主观认知,使得对这一领域有了系统的、准确的理解与把握,同时也获得了知识的更新、掌握了未来的趋势。公共管理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崔鑫生表示,通过培训,很好地理解了创业的含义、创业的流程、创业者应当具备的潜质等问题。还了解到创业的风险以及创业的艰辛。这有助于在辅导学生时,不仅为他们提供较好的知识辅导,更要向他们说明创业面临的困难,增加毕业生创业的理性。同时,对参与式的教学方法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鸿韬认为“伴随国际、国内经济、就业形势的不断变化,大学生就业指导、创新的需求越来越大,培训班给我们添补了这一课,这将有效增强学院的就业指导工作。”

 

我校主管学生就业工作的陈建香副书记也完成四天的培训并获结业证书

在结业仪式上,高级培训师刘帆为每个学员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陈书记在讲话中首先祝贺所有学员顺利结业,讲师培训班圆满成功。对KAB的培训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感谢刘帆老师和王艳茹老师对课程的精心设计和高水平授课。对就业中心组织此次培训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具有前瞻性的。她说这次培训是对大学生创业教育理念的一个思维激活,从方法、知识、技能等层面丰富了做学生工作教师队伍的知识系统,这种体验式、启发式的方法适合大学生教育。全体学员的认真、投入、参与的学习精神也让人感动。最后书陈书记希望所有学员能把所学的知识带回到工作中实践运用,并提议定期组织教学方法讨论沙龙,选拔创业教育师资队伍,进行再培训,把创业课程开设起来。

许多参加培训的教师表示,我校作为一所外语财经类高校,目标之一是培养商业领袖人才,所以在校期间培养学生的创业和创新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在大学教育中培养学生像企业家那样去思考问题,具备创业理念,既是适应创新创造的时代要求,也是满足青年创业就业的现实需要。借助“北京地区示范性就业中心”的建设资金支持,与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联合举办此次培训是一次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