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公告

明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将改革 资格考试改职位招录

时间:2008-12-24浏览量:4119 二维码

明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将改革 资格考试改职位招录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改革方案拟出台

    报名时间初定12月23日至29日

    从明年起北京公务员全面按职位招录

  本报讯(记者林桐韩旭)本市2009年公务员录用考试制度将改革,由过去的资格考试全面改为职位招录。

       今天上午,记者从人民网获悉,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人事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北京市各级机关2009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该通知称,自明年起,本市将根据职位空缺的具体要求,招录公务员将面向社会实行职位竞争考试,即按空缺职位招录公务员,而不是以往的先进行统一测试后,取得公务员合格证书再报考公务员。有关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公务员资格考试制度将被取消。

  上午,记者就此通知致电北京市人事局相关负责人。该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北京市公务员招录,他们近期是要发布相关通知,不过具体的通知内容,暂时还没有最后确定,考生可随时关注北京市人事考试网等。

  据悉,虽然考试制度发生了变化,但是考试内容,特别是公共科目笔试的内容以及大纲,与往年相比不会发生很大变化。

  明年公务员考试·内容

  考试类别:

  2009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仍然分为大学应届毕业生考试以及社会在职人员考试,分两次进行。

  考试科目: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两科,所有报考者均参加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两科考试。

  招考范围:应届毕业生招考范围: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含定向、委培)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普通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北京生源2009年应届毕业生,或者非北京生源,但符合进京审批条件本科以上(含本科)2009年应届毕业生。

  另外,聘任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且截止到公务员考试报名时仍在岗的2006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其中,被确定为拟录用人选的人员,须履行完3年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聘任合同且考核合格后,方可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

  社会在职人员招考范围: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的社会人员(不包括户口档案保留在学校的非北京生源往届毕业生)。

  明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据市人事局相关人员表示,2009年的公务员考试初步定在明年的2月份和10月份。届时,招考公告和考试大纲将在北京人事考试网(www.bjpta.gov.cn)上发布,报名采用网络报名方式进行。

  2009年2月公务员考试

  计划报名时间:2008年12月23日8:00至2008年12月29日24:00

  公共科目笔试时间:2009年2月21日(周六)

  2009年10月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2009年9月中下旬 考试时间:2009年10月中旬

  注: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的社会人员(不包括户口档案保留在学校的非北京生源往届毕业生)将参加2009年10月北京市各级机关公务员招录考试。

  本市公务员考试改革前后变化

  往年:各级机关应届毕业生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北京地区院校应届毕业生)的报名时间在11月中下旬,12月底考试;面向应届毕业生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一般在第二年2月开考;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一般会安排在6月份。

  明年:凡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含定向、委培)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普通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和符合进京审批条件的北京地区高校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的2009年应届毕业生,都将于明年2月参加公共科目笔试。

  公务员招录步骤

  发招考公告 - 报名资格审查 - 笔试 - 面试 - 体检 - 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