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公告

2019届毕业生常见手续办理指南

来源:默认时间:2019-06-11浏览量:3711 二维码

2019届毕业生常见手续办理指南

 

1.考研

全日制:持录取通知书将户口和档案迁至录取院校;

非全日制:学校接收档案和户口的话,将档案和户口转到学校;不接收档案和户口,档案户口迁回原籍(办理回省二分)或者迁至工作单位。

2.出国(境)留学

出国(境)留学分为“公派留学”与“自费留学”,按相关规定,“公派留学”期间户档暂存在学校,“自费留学”户档只能迁转至生源地(即办理“回省二分”) 。学成回国后记得到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学历认证和就业派遣手续。

3.单位就业

毕业生根据用人单位接收户档情况,确定自己户档去向(回生源地、派遣至用人单位、户档留校)及办理流程。

(1)用人单位确定接收毕业生户口和档案,毕业生户档派遣至用人单位

A、用人单位为非北京和上海的,毕业生将与单位签订的三方首联返还招生就业处,就可办理报到证,将户口和档案迁到单位;

B、用人单位为北京和上海的,需同时将三方首联和户口接收函返还招生就业处才可以办理报到证,进而将户口和档案迁到单位。

(2)用人单位不接收毕业生户口和档案,毕业生户档回生源地(即办理“回省二分”)

(3)用人单位正在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毕业生户档暂缓在学校(即办理“户档留校”),暂时不需要提交三方协议和回省二分表。如果最终没有解决户口(多见于北京上海的用人单位),请于毕业当年12月31日前回学校办理回省二分手续,将户口和档案转回原籍。

4.自主创业/自由职业、未落实去向

自主创业、自由职业毕业生,以及未落实去向的毕业生(主要包括拟继续升学、拟继续求职、暂不就业),如果没有申请户档留校,需办理“回省二分”手续,以保证毕业生的干部关系和工龄计算、社保等步入社会的正常权益。

5.办理回省二分的流程

1、填写“回省二分申请表”;

2、学院汇总统一交到招生就业处;

3、毕业时在学院领取报到证(第一批);

4、到生源所在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报到。

6.常见问题:

1、我与北京某单位签订了三方协议,对方承诺解决户口,但是在毕业前拿不到户口接收函,我该怎么办呢?

答:北京、上海单位如解决户口,必须持户口接收函和三方协议办理报到证。如果暂时没有拿到户口接收函,可暂时不返回三方协议,并办理户档留校手续(已领取过三方协议的不返回三方默认户口档案暂存,同时无需办理回省二分),待拿到户口接收函再办理报到证(毕业当年12月31日前均可正常办理)。

2、我所签的单位可以接收档案,但是不能解决户口,那应该怎么办呢?

如果单位所在地与户籍所在地为同一地级市,可交三方协议将报到证开至单位,档案去单位,户口回原籍,无需填写回省二分表;

如果不在同一地级市但在同一省份,比如单位所在地为山东省济南市,户籍地为山东省青岛市,单位接收档案可交三方将报到证开至单位,但需要本人与户籍地派出所确认(户口未迁至学校的无需确认):能否持报到地址为山东省济南市(单位所在地)的报到证成功落户山东省青岛市(户籍地),如果经确认没问题可交三方将报到证开至单位,档案去单位,户口回原籍,如不能,需要提交回省二分表,户口档案回原籍,将户口档案迁回生源地后再将档案调至单位;

如果不在同一省份,需要办理回省二分,将户口档案迁回生源地后再将档案调至单位。

3、我的档案在学校,入学时户口不在校,毕业时该如何办理呢?

答:正常办理回省二分手续或者按照三方派遣到就业单位,档案直接到人才或者单位,户口可以不动,也可以从家里调到单位。如果在京就业,不管户口是否在校,同样需要户口接收函才可以办理报到证,然后让单位协助从家里将户口调到北京。

 4. 办理了户档留校,需要填写回省二分申请表吗?

答:户档留校和办理回省二分是互斥的,原则上办理了户档留校就不需要办理回省二分手续,办理了回省二分手续,户口档案就要从学校迁出。

5.目前家庭地址跟高考前生源地不一致如何办理二分?

答:跟目前家庭所在地派出所和当地人才市场确认能否接收户档(一般情况下都可接收),以目前家庭所在地为生源所在地,按照“2019届报到证生源地接收单位名称对照表”上面对应接收单位填写。

6.想个人申请深圳户口,应该怎么办理?等深圳的接收函下来后直接提交至招生就业处,无需提交三方协议和回省二分表。

7. 落户天津或深圳(非单位所在地且非户籍地),持当地人才中心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具的接收函或者调档函至招生就业处办理报到证,在接收函空白处注明:学号,姓名,专业,学院,毕业日期,电话等信息,无需提交三方协议和回省二分表。

8.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学生如果签约定向培养地区的用人单位,可返回三方协议将报到证开至单位,如果没有单位接收,只能填写回省二分表,将报到证开至定向地区的教育厅。

9.回省二分对照表(PDF)中若无对应区县的人才或人社局,毕业生自行联系好存档人才或人社局填写在回省二分表上,并且在纸质表上写上档案接收地址,联系人,联系电话,本人电话。

10.办理户档暂存即默认不办理报到证,无需提交三方协议和回省二分表。

11.已经领取三方协议但是落户手续仍在办理中,如果不返回三方协议,默认办理户档暂存,不办理报到证,无需提交户档暂存协议和回省二分表。办理违约手续的同理。

12.办理户档暂存后如果又确定了户档去向,可根据户档去向补交相关材料申请办理报到证。

13.户口迁移具体咨询户籍科,64495193,本科生档案迁移具体咨询本科生档案室64493665,研究生档案迁移具体咨询研究生档案室64494141。

14.办理回省二分手续具体参照学院最新通知,直接提交纸质和电子材料至所在学院,无需单独交至招生就业处。

15.回省二分表中“生源地接收单位所在地”一列,只需要填写到二级城市(如浙江省象山县,北京市海淀区,江苏省南京市等),户档去单位提交过三方协议的和办理户档暂存的无需再提交回省二分表。

16.毕业生迁移户口档案遵循户档不分离是指:户口和档案从学校迁出时需要去往同一地级市,不可以户口和档案去往不同省份。

17.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学生如果未领取过三方协议,不用办理回省二分手续,直接按照定向培养协议派遣,具体办理流程:将定向培养协议复印件提交到求真楼317即可办理派遣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