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青春梦想 经纬助力未来:第五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来源:默认时间:2017-12-22浏览量:1172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杜承泽)201712714: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五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求真楼319举行。经纬集团北京办事处总经理姜红、中关村并购母基金董事总经理徐涛、韩国科技信息部在华韩国创新中心主任高永和、优博众创创始发起人柳箭、创园国际投资总监王博、北京华富嘉辰投资基金合伙人胡一石担任校外专家评委,校党委文君副书记、校友总会张瑞秘书长、公共管理学院李长安教授、金融学院潘慧峰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崔凡教授等担任校内专家评委,他们与现场观众一道,领略青年学子风采,畅谈创新创业未来。

赛前评审委员会

专家评委合影

20119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六十周年校庆之际,著名企业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经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先生向我校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在我校设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纬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旨在鼓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业意识,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资助。

第五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收到164份申报项目,参与人数达1052人,同比分别增加25%48%。其中,本校来华留学生项目2个,进入总决赛1个;跨校组队项目46个,包含22所京内外高校的200余名学生,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石河子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等;本校中国学生项目116个,参与人数达800余人。最终,《艾学医: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中医诊断决策支持系统》及《QuantFactory矿场》项目荣获一等奖。

选手精彩表现

稀土铝合金防腐涂料的研发与应用作为第一组上场答辩的团队,从环保节能与经济效益两个方面为评委介绍了他们未来发展的前景。璞遇团队以他们产品中的一个场景开头,为评委们带来了一场绝佳的视觉体验。求索创立方、“书”氧计划、yourway等团队分别从校园发展、公益效益等方面出发,阐述了大数据时代,他们的产品可以为我们带来的便利条件。片刻校园、纸盒欧尼从资源节约角度,提出了他们的实践方案。CCC-city’s culture creativity旨在打造北京最地道的旅游推广公众号。“树懒校园”校园综合生态圈是定位于大学生市场服务大数据而致力于打造全国最优秀的校园生态圈。Shu-思维共享深度阅读则致力于为读者提供深度阅读体验。与此同时,评委们也围绕发展前景、转型方向、受众群体等方便对各团队的答辩提出了问题。

QuantFactory矿场项目依托于我校量化专硕项目,为我们带来量化投资领域的新体验。艾学医团队从中医的角度出发,结合人工智能,为评委展现出了“互联网+”时代传统中医转型发展的新方向,团队强调其产品可以提高中医的诊断效率并在门诊上实施电子管理,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创业导师合影

在接下来进行的学生创业导师聘任仪式上,具有资深创业经验的企业管理者及我校创新创业教授成为新晋导师,分别是:高永和、徐涛、李飞、李长安、崔凡、潘慧峰。导师们纷纷寄语,希望充分发挥其经验和资源优势,在创业政策、企业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对我校创业团队给予智力支持和业务指导。

韩国科技信息部在华韩国创新中心主任高永和作为学生创业导师代表表示本次参赛选手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能够与国际市场接轨“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更是如此,这与学校高质量、开放性的教学是分不开的”,同时他表示有幸成为我校学生创业导师中的一员,希望能够共同致力帮助我校创业学生的发展。

公共管理学院李长安教授作为专家评委代表在发言中指出, “一带一路”时代背景下的双创为当代青年提供了更丰富的创业机会,新疆高校的参与为贸大创新创业注入了新鲜血液,未来还将与更多高校融合、互通,发挥一带一路的“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

经纬集团北京办事处总经理姜红在讲话中提到,经纬集团已经与我校保持了多年的合作关系,培养孵化了多个创业创新团队,该项赛事也已成为对外经贸大学在经纬集团支持下的一个品牌性的知名活动,成功点燃了众多学生们的创业创新热情。同时她表示希望能够与我校保持合作关系,帮助更多的学生进行创业。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表示,本次大赛不仅得到经纬集团的大力支持,在校内也获得了各部门的支持,同时,收到了全国数十所学校的参赛申请。“我校在近年来创业创新方面上成果斐然,28只团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13只团队获得北京市优秀创业团队的称号,今年我校共有5只团队入选北京市优秀团队创业团队,今年7月我校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同时他表示我校还开展了创新创业培训计划,希望学校师生共同努力,在经纬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推进我校创业创新的教育与实践的改革与发展。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艾学医』: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中医诊断决策支持系统》、《QuantFactory矿场》(每个项目各获8万元资助)

二等奖:《璞遇——任务体验旅行平台》;《片刻校园--打造高校食堂2.0》;《CCC-City's Culture Creativity》(每个项目各获5万元资助)

优秀奖:《新型稀土铝合金防腐涂料的研发与应用》;《求索创立方》;《Shu——思维共享深度阅读APP》;《“书”氧计划》;《your way》《纸盒欧尼》《“树懒校园”校园综合生态圈》《基因掌控》(每个项目各获2万元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