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第四天——切磋,笃行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9-07-07 浏览量:721 二维码

     (本校讯 记者朱笛韵)转眼间夏令营已经过半,今天的内容包括上午的模拟制定国际垃圾跨境流动条约和下午的世界银行参观,可谓是既有谈判博弈的激烈,又充满着接触新事物的新鲜。

上午的模拟条约制定将全部营员分为两组,每位同学代表一个国家。甲组同学代表东南亚国家等垃圾进口国,乙组同学代表英美德法等发达国家垃圾出口国进行磋商谈判。两组同学就垃圾进口问题提出己方的诉求和期待,期待达成协议和解。营员们踊跃表达自己方的观点和态度,暗中切磋,并就对方的疏漏点进行回应和反击。现场气氛浓重而紧张,谈判有条不紊的进行。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双方各做出退让,达成共识,确定了国际垃圾跨境流通条约的最终协议。模拟会议结束后,由朱聪学长与李新玥学姐进行点评,随后由大众评委选出两位最佳代表曹砾丹和田宇峰同学,最后由刘老师进行总结点评。营员们从此次过程亲身感受到了一项条约的制定方案的多边性和严谨性,为未来走向国际组织奠定了基础。

(左图为紧张激烈的会场;右图为刘俐唯老师和朱聪学长为优秀代表颁奖)

下午参观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一下车,同学们的激动之情就溢于言表:“无数次来到高楼林立的国贸,今日终于有机会登上这里的高楼一探究竟”。世界银行的(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世行在16、17层的办公场所。不同于亚投行的简洁、精干,世行的每一处布置都精致贴心,每位员工都有着属于自己独立的隔间,办公桌上或摆着书籍文献,或立着小巧的摆件和照片,窗外就是北京最繁华的CBD。一切都显得平和而温馨,正如世行本身,平等而开放。随后,工作人员带领营员们进入一间会议室,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世界银行的成立过程,主要职责,项目运行,以及中国在其中的作用。

(左图为世行官员在为同学们介绍世界银行的工作流程;右图是世行的工作环境)

有营员问到世行的高级对外事务官员李莉女士,如何用三个词来概括您在世行数十年工作的印象。李女士给出的回答是——专业化、国际化、多元化。世界银行坚持以向成员国提供贷款和投资,推进国际贸易均衡发展为宗旨,始终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先进水平层级的规划建议和充沛的资金,而其工作任务项目本身也极其庞大、流程完善,因而在专业水平上的要求毋庸置疑。而其项目需要牵扯到多个国家的合作协商,在工作中也就自然是有着多样化的国别。员工们平等地沟通交流,在他们的多元的思维碰撞中,一个个项目渐渐萌发、成长,带去世界贫困人民的福音。

(世界银行的两位官员在位同学们介绍世界银行)

    夏令营第四天,营员们模拟了多边协约制定的过程,在小组合作中增进感情,也在磋商中锻炼自己辩证的思维。下午的实地考察更让营员们对世界银行的大情怀和员工们的高素质有了直接的接触和了解,深知路途漫长,但也更加坚定笃行之心。

(编辑:Is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