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第三天——不忘初心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量:744 二维码

(本报讯 记者朱笛韵) 夏令营第三天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刘贞晔教授为大家讲述全球治理的演变趋势和中国的策略选择,另一部分是由熊鑫和刘俐唯两位老师带领营员们去实地参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

上午的讲座于九点准时开始。刘教授从世界大变革和中国崛起说起,结合历史和现实、分析当今政策和未来走向,再谈到全球治理概念在学术界和国际政治实践中的扩展与内涵漂移,金融危机以后的全球治理内涵漂移,给营员们勾勒出了生动形象的国际政治体和全球治理的发展路径和方向。刘教授在讲座末尾的观点激起营员们无比的自豪,也感受到莫大的责任。刘教授讲道,国家治理能力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因素,而中国以其独特体制形成的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与体系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进而对营员们予以鼓励,勉励大家不忘初心,并把未来的希望寄托于大家的成长,强调新青年要担负起中国引领全球治理的责任。

营员在课后和刘贞晔教授交流)

下午一点,营员们从学校出发,前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秘书处赵先生带领大家进入亚投行内部参观。首先去了一些基础餐饮点,生活设施点。其次去了董事会召开会议的会议厅。亚投行的建筑装修风格以简单低调舒适大气为主,既不失内涵和核心价值,也满足了各国会议的召开需求。随后工作人员带领营员进入一个小型会议厅,给大家讲解了亚投行的成立背景,结构构成,股本融资等方面的内容,并鼓励大家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双方互动活跃。

(营员们在亚投行参观并聆听介绍)

第三天的夏令营活动既让营员们对当代国际政治格局演变趋势加深了理解,意识到了肩上的重任,同时也带领营员们走进国际组织,亲身亲自了解国际组织的运行。不知不觉夏令营就已经进行到一半了,营员们也都收获满满。就如亚投行赵先生在介绍过程中屡屡鼓励营员们所说,也许将来的一天,这一行人中会有人能成为他的同事,或是在其他国际组织大放异彩,为中国发声。

                                (参观结束后在亚投行合影留念)

(编辑:Is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