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喜报】贸大代表队在第16届“ELSA-WTO模拟法庭竞赛”中跻身东亚四强 晋级日内瓦全球总决赛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量:2345 二维码

2018年4月5日-9日,第16届“ELSA-WTO模拟法庭竞赛”(ELSA Moot Court Competitionon WTO Law,下称“ELSA-WTO竞赛”)亚太区域赛(Asia Pacific Round)在泰国曼谷举行,由来自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台湾、菲律宾、泰国、越南、斯里兰卡、阿富汗和中国大陆等国家地区的30支高校队伍参加,赛事规模创史上之最。其中,中国大陆参赛队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以下称“贸大代表队”)之外,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大国际法学院和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六支队伍。

ELSA-WTO竞赛由“欧洲法学生联合会”(The European LawStudents' Association)于2001年创办,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秘书处官方唯一认证的学生模庭竞赛,也是WTO法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际赛事,每年吸引全球近百支高校队伍参加。随着中国在WTO多边贸易体制中的成长和崛起,这一赛事逐渐成为我国高校推动WTO高端人才培养、展示涉外经贸法律人才教育成就的重要阵地。作为国际经贸法教学科研的传统重镇,贸大法学院对这一国际学科竞赛平台高度重视,距今已是六度参赛,此前最佳成绩为囊括“原告最佳书状”、“被告最佳书状”以及“综合最佳书状”三项大奖,尚无晋级打入全球总决赛的先例。


      (颁奖典礼现场的贸大代表队(左起):学生教练张骏、调研员周文惠、胡晗露,辩手李明哲、蔡灵珂,以及调研员罗晨、李秋鸣)



本届竞赛中,贸大代表队实现历史性突破。队员先后与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等竞赛队伍交锋,最终以循环赛(Preliminary Round)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挺进东亚四强,顺利晋级瑞士日内瓦的全球总决赛。同时,贸大团队一举夺得两项书状大奖——“被告最佳书状”和“综合最佳书状”(并列)。


(贸大代表队新老队员与指导教师、贸法Adjunct Professor张蔚蔚(前中)合影)

贸大代表队由法学院AdjunctProfessor、瑞士“日内瓦国际关系与发展高等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张蔚蔚任指导教师,上届ELSA-WTO竞赛队长、2017级国际法硕士生张骏同学任学生教练,率领6名队员历时半年艰苦备赛,终于不负众望,载誉而归。前述6名队员为:2015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学员蔡灵珂(队长及辩手)、2014级本科生李明哲(辩手)、2017级法律硕士生(经贸大本科“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班”保送)胡晗露、罗晨(调研员),以及2017级国际法硕士生李秋鸣、周文惠(调研员)。

本届赛事聚焦多边贸易体制下有关“贸易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Eco-label、碳税及绿色补贴等前沿热点问题,具有高强难度。在循环赛阶段,贸大代表队先后对阵菲律宾的马尼拉雅典耀大学代表队和泰国的国立法政大学代表队。前者为东亚传统强队,曾跻身第14届亚太四强,并夺得第15届东亚区亚军。


(循环赛首场:对阵菲律宾的马尼拉雅典耀大学代表队)

针对双方交锋的关键点,调研员胡晗露、罗晨、周文惠和李秋鸣同学密集检索,为上场辩手准备了全面丰富的应对资料。辩手李明哲、蔡灵珂以过硬的专业外语能力迅速吸收其成果,随即流畅无误地展示给评委。面对评委步步紧逼的尖锐提问,两位辩手配合默契,从容应答,无懈可击,充分展示了贸大团队扎实、细腻的专业功底和出色的庭辨技能。

最终,贸大团队以书状和庭辨上的同等优势高居循环赛榜首,在竞争激烈的东亚赛区顺利挺进四强,晋级全球总决赛,与中国人民大学参赛队共同代表“两岸三地”进军瑞士日内瓦。


 

(循环赛第二场:对阵泰国国立法政大学代表队)


        在东亚四强相互角逐的半决赛中,贸大代表队与亚太传统强队——新加坡国立大学代表队交锋。尽管对方拥有英文母语的天然优势和传承实力,贸大团队镇定自若,沉着应对,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对法理判例的娴熟把握进行回应,技术上一度占据优势,最后仅以极微弱差距惜败对手,未能入围东亚区决赛,锁定于东亚四强。同样遗憾的是,中国大陆高校其他代表队也无入围者。



(半决赛:对阵新加坡国立大学代表队)


贸大代表队本届取得突破性战绩,首先得益于张蔚蔚老师的倾情相授。作为国际经济法领域的资深专家,她的高度责任心、深厚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确保了整个团队走向胜利。同时,以石静霞院长为首的院班子对赛事高度重视,在学院管理、师资配备、后勤保障以及队伍建设方面给予了大力扶持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学院专任教师Matthew Kennedy教授、边永民教授以及到访美国专家Donald Lewis教授等,均对贸大团队给予悉心指点。贸大杰出校友、金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瑾律师,在繁忙工作中亦拨冗为团队提供协助。



(贸大代表队与亚太区域赛评委、我院龚红柳副院长(左五)合影) 

此外,贸大法学院“模拟法庭俱乐部”从组织管理上积极支持配合,历届ELSA-WTO竞赛主力队员杨幸幸、唐思思、迪丽.尼尕尔艾山、柳安楠、尚琳、邓洋、肖敏和徐天艺等校友,虽远在国外学习或实习,工作或课业繁忙的情况下,仍全力协助团队的日常备赛训练。作为俱乐部内的友队,Vis Moot竞赛队往届主力队员王琛同学、ICC团队学生教练覃欣欣同学,均为贸大团队的备赛提供了宝贵建议和帮助。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