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惠园 > 创客协会

创客学堂第14期|伊隆·马斯克的无边棋盘

来源:默认时间:2018-05-15浏览量:264 二维码

今天我们来说一个人,伊隆·马斯克。这个人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他最著名的身份是特斯拉的老板,但是他的生意很多,有发射火箭的公司,有做太阳能的公司,有做人脑和计算机连接的公司,有做地下轨道交通的公司。反正什么概念新潮,他就做什么。

这跟我们熟悉的企业发展方式完全不同,不是从一种核心能力开始起步,然后慢慢扩张自己的边界,逐步长大。所以,难免就有人说,伊隆·马斯克就是个大忽悠,做这些新潮概念,就是为了在资本市场上圈钱。


那么问题来了,马斯克是大忽悠吗?如果他是个大忽悠,他创业已经有20年的时间了,无论是特斯拉汽车,还是SpaceX这家火箭发射公司,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今年年初,我们还被SpaceX 发射一个大火箭上天的新闻刷了屏。如果他不是大忽悠,那又怎么解释他这一系列完全不搭调的行为呢?


其实,我们从马斯克不断创建企业的行为轨迹中,就能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敢说,当你听到这个答案时,一定会觉得匪夷所思。


我就先剧透这个答案——


2016年马斯克有一次演讲,名字叫做:让人类成为一个多星球物种。这,就是马斯克心中的那个终极使命。具体地讲,他要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把100万人送上火星生活。


听着不靠谱吧?对,我初听起来,也觉得像是个神经病的想法。但是,在创享智库的《颠覆》课堂上,我学到的最震撼的东西,就是实现一个不靠谱的想法的方法。


这个方法说起来简单,就是把一个大目标分拆成可执行的小目标。比如说你的公司今年打算把营业额做到1亿,看起来似乎不靠谱,但是,只要你把大目标拆分成小目标,其实不见得不靠谱。


那把100万人送上火星,这么不靠谱的想法,我们来看马斯克是怎么把它拆成小目标的。


美国政府曾经算过一笔账,如果要把一个人送上火星,现在技术上是有可能实现的,那要花多少钱呢?大概是100亿美金。送100万人上去生活,也就是1万万亿美金。这笔钱相当于美国500年的GDP。这当然太贵了。


所以马斯克的第一步就来了,把这笔钱降到50万美元。也就是一个想移民火星的人,把地球上的房子卖了,很多人能凑的出来的数目。好了,于是,马斯克的目标,就变成了把成本降低2万倍。看起来,还是不可能对吧。


马斯克的第二步就来了,把这个2万拆分成20×10×100,一道简单的算术题。


先说这个20。现在的火星飞船,一次只能装5个人,马斯克说,可以造大一点的火箭,一次装100人,这不就等于是把成本降低了20倍吗?如果你关注新闻的话,你会知道,这不是吹牛,SpaceX确实是在试验这样的火箭,据说2019年就能看到雏形。


那那个算术题中的10是什么?马斯克说,我是私营公司,我效率高,我有可能把火箭本身的成本降到10分之一。事实上,现在SpaceX的成本就已经降到了同行的五分之一。


好,那最后那个100是什么?就是可重复使用,可回收的火箭。如果这个能实现,那发射火箭的成本,其实就只是燃料成本了。去年,2017年8月,SpaceX成功回收了自己的火箭,这已经是第14次回收,陆地上6次,海上8次。这事已经是常态。


这笔账算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觉得是那么回事了?


好,我们还是回到马斯克的那个目标,他说的是让100万人到火星上生活。请注意,是生活,不是旅行。火星上,有一点点水,极其寒冷,几乎没有氧气。怎么生活?所以,不只是用火箭把人送上去就行的。自己吹的牛,含着泪也得实现啊。

马斯克其他几家公司就是干这个用的。


最著名的特斯拉,是电动车公司。特斯拉还有一个做太阳能的子公司,叫Solarcity。为什么要做太阳能,为什么要做电动车?因为火星上没有氧气,能源只能是来自太阳能,开车也只能是电动车。


还记得马斯克还有一家做地下高速轨道交通的公司。在已经在美国好几个地方开挖它的轨道了。对,那就是未来火星上的交通工具。


好了,人去了火星,有了能源,就有了吃穿,还有了交通,那还得有什么?通讯啊,我们这代人没有Wi-Fi怎么活?


2015年,马斯克宣布了一个星链计划,要发射1.2万颗通讯卫星,布满地球轨道,为地球上用户提供至少1G每秒的通讯服务。要知道,人类到现在往太空中发的卫星也不过是4000颗,这1.2万颗是什么概念,可想而知。别觉得他是吹牛,事实上,2018年,也就是今年2月,第一批测试卫星已经发射了。将来如果100万人真上了火星,看来马斯克就准备让他们用卫星通讯了。


听到这儿,我不知道你是什么感觉?是不是觉得有点听那种异想天开的阴谋论故事的感觉?细节都对的上,但是那个结论还是有点匪夷所思?

对,我刚开始,也是这种感觉。但是,看的资料多了之后,我发现,上面说的不是什么推测,它就是马斯克在各种场合,一直在说的计划。只不过因为这个计划实在是太疯狂,人们忽略它而已。


2006年,马斯克就把特斯拉发展的路线图公布在了公司的网站上,叫《特斯拉的秘密宏图》。十几年过去了,你对照看一下,特斯拉的发展完全是按照这个步骤进行的。时间上的计划时而有延误,但是发展步骤是一点也没走样。


更重要的一个证据是,SpaceX这家火箭发射公司的成立时间还要早于特斯拉,它是2002年成立的。16年前啊,马斯克才31岁啊。他这个宏图大业就已经想清楚了,而且已经落下了第一颗子了。


为此,他同时布局了几家高科技公司,分别解决到火星上生活的能源、交通、通讯等等问题。这些公司都是从一个非常小的起点开始,一边赚钱,一边把所有赚到的钱投入研发,一步步地往前拱。


可能你对马斯克的计划能不能实现,抱有极大的怀疑。但是,一个人,倾尽毕生心力,做了那么大的一个商业计划,甚至已经不能说是商业的计划了,它已经是一个对人类整体命运的改造工程了。而且已经按照计划实现了一部分了。对于这样的人,我们除了祝福和仰望,还能做什么呢?

我之所以跟大家讲这个匪夷所思的故事,其实是想说,商业不是钱,不是交易,不是创业,不是成功,我们要知道的是——商业不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还彻底地塑造了我们的生活。


听到这儿,你应该体会出这句话的分量了。商业是一大盘棋,这盘棋,可以大到根本就没有边界。马斯克让我们看到,一个白手起家的人,可以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可以把这盘棋下到一个什么样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