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惠园 > 创客协会

创业学堂第9期|新零售思维

来源:默认时间:2017-12-04浏览量:212 二维码

摘要:互联网或电商只是用技术来缩短层级和反应的时间,而新零售是一个整体商业流程上的再造,从里面提炼出来最大价值

导读:田中芳树的《银河英雄传说》中说:纵然时光流逝,但人类的行为永恒不变。人类的行为永恒不变,商业行为亦然。纵观整个商业行为,实际上就是发现客户的需求,提供客户的需求,再来研究客户的需求,这三种行为不停循环的只要你能够知道客户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并且提供的是独一份,那你就可能在一段时间之内领先群雄。直到其他人也跟上来了或是发现了其他需求,你就会被取代。

传统商业行为的困难

1、传统商业中信息的回馈是被一个一个的单位所垄断的;

2、传统商业中信息的来源是分散的

3、传统商业中信息的收集是困难的。

4、人性是保守的。

互联网化与新零售的比较

也就是说互联网或电商只是用技术来缩短层级和反应的时间,而新零售是一个整体商业流程上的再造,从里面提炼出来最大价值。

企业优势的提炼与商业模式创新

创新商业模式的应用

某个上市的烘焙食品公司是该行业的前三,主营的产品是现做的生日蛋糕、节令礼品还有精致糕点。应用新商业模式后,他在电商上的市占率从2011年的5%提升到2014年的35%,和第二名的差距拉到了20%以上。

我们可以把物流和接单的部分整个整合起来,只留下不能避免的过程——门店做好蛋糕。那么这张图就是我们最后得到的结果。

从流程的整合3可以看到,客户只要打电话或者是在网络上下单,接着就用电商的流程来做完中间的所有事情,包含地址的判断、路线的安排。最后再把这些信息丢给那家门店,门店再具体的配送。这实际上对公司有非常大的效益存在,因为他所有的门店之间实际上是可以互相做更好的配合。

只有思维传统的企业才叫做传统企业

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信息架构,都是多个小系统的对接,可以随时的进行调整,快速的交付。所以信息系统的架构的调整是无可避免的,如果你手上有很多的旧系统,不如在有条件的状况之下对它的结构做个整体的调整。随时检视现况,抛开以往的成功和稳固的舒适圈,我觉得这是一个负责任的表现。最后一句话送给在传统产业的同学们:只有思维传统的企业才叫做传统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