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惠园 > 创客协会

创业学堂第4期|孵化器的不同形态及模式探究

来源:默认时间:2017-10-09浏览量:263 二维码

导读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伴随创业大潮而来的,是各类创业孵化器的兴起,在各类创新型孵化器平台的帮助下,创业者不仅不再孤军奋战,前进路上也多了一个强大的助推器。

 

目前,国内市场上,创新型孵化器形成了平台型企业孵化器、创业咖啡、创业媒体、创业社区等多种孵化形态。现详细表述如下:

 

 

一、企业平台型

 

企业基于现有的技术资源,通过技术扶持与庞大的产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创新创业服务。百度、腾讯、京东等科技型企业都已着手建立旗下孵化器,吸引大批创业者进入。

 

目标是未来能为孵化器主导者带来新模式,为上游企业带来新技术。而主导企业在孵化器中亦可寻觅有助于未来打造新型业务模式的潜力股,优先获得创新资源为主导企业实现突破。

 

二、天使+孵化

 

 

通常是民间资本或教育类机构,为创业者引进成功创业者让其传授运营管理、产品设计、发展策略等经验,意在预估创业障碍,降低创业风险,提升投资成功率,为创业者和投资人实现双赢。比较成功的包括创新工场、联想之星等。

 

三、开放空间型

 

 

通过营造创业生态圈,为创业者提供一个积极交流的氛围。定期邀请创业导师来举办沙龙或讲座为创业者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在资金支持方面,该类孵化器虽不提供创业投资基金,但与各个创投机构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有的甚至邀请创投机构长期驻场,以便节省创业者的时间提高融资效率。其中像车库咖啡、3W咖啡等已成功孵化了大批的创业项目。

 

 

四、媒体依托型

 

 

依托自身庞大媒介资源、凭借对创业环境以及科技型企业的长期跟踪报道而积累的经验对创业者提供扶持帮助的孵化器。此类孵化器通过成熟的媒体平台为创业项目在极短的时间内造势,吸引眼球、扩大用户群。同时对接各路投资人,从而形成线上至线下的一种约谈及投资的模式。如创业邦旗下孵化器Bang Camp36氪旗下孵化器氪空间等。

 

五、新兴地产型

 

新兴地产类孵化器诞生的时间不长,模式较单一,靠出租办公位,并且提供共享办公设备,网络以及出租办公空间为盈利模式。当前阶段以Soho 3Q、优客工场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