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碧玉:在海关“为人民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0浏览量:409 二维码

编者按】凤凰花开诉别离,初夏的6月,逐渐有穿着宽大学位服的学生遍布在各个角落留影,为校园里的青春饯行。读书及时当勉励,惠园岁月不待人。日子在流光中悄无声息地逝去,惠中大道的梧桐日渐繁茂,我们总以为日子还长,恍惚间已是毕业季再临。对于每位毕业生而言,贸大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前路漫漫,初心不改,盼望每位走出贸大的学生都将开启崭新的璀璨人生。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激励更多贸大学子力争上游,宣传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别推出“2017毕业季专访”专题。敬请关注!(文 雨晴)

黄碧玉:在海关“为人民服务”

记者 王捷

黄碧玉,公管学院2013级行政管理(海关管理方向)本科生,天津市作家协会会员,曾任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校党委宣传部校报记者团团长助理、校团委组织部干事、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获“EV青年公益计划”优秀志愿者称号、2014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二等奖、我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等奖、第三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团队奖,荣获综合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记者、社会活动积极分子、公管学院工作榜样。即将就职天津海关

 

一个勇敢而又自由的幕后工作者,一个严谨而又无私的团队领导者,一个让老师全心信任、让同学放心依赖的靠谱干部——这就是黄碧玉。

校报记者的信仰

“当情怀成为信仰,一切都顺理成章。”十五岁就被天津作家协会破格录取,怀着对纸媒的特殊情感,黄碧玉在校报记者团奋战三年,是同届记者中出活动最多的人。“记得大一时,家人来学校看我,忽然接到临时任务要救场,我放下筷子就立刻赶了过去。虽然刚端上来的鱼一口没吃,但是关键时刻怎么能少了校报马甲的身影。”在她的回忆里,满满的都是对记者这份职业的尊重与热爱。

“无论走到哪,认真和细致都是无法替代的。”正是因为老师的严格要求,使她养成了对工作追求极致的习惯。无论在校团委编写工作手册,还是在学院策划大型会议,每当因为细节出现问题而带来一系列麻烦的时候,团队付诸东流的心血,让她自责与后悔。“身体是不会撒谎的,它会替你记住所犯的错误。”每次熬夜的困倦,每次过失的弥补,对她而言都是刻骨铭心的教训,在失败中总结并提高效率,这才让她告别了马虎的自己,成就了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

站好宣传岗位

尽管组织和参与了许多活动,黄碧玉最爱的还是宣传工作,她说“宣传是一个幕后工作,而我也一直是一个站在相机外的人。” 举全院之力主办的“一二·九”合唱比赛结束后所有人拍大合影,而她一个人在台下为大家拍照。就是从那时,她似乎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站在相机的这头,我既是这一幕的创造者,也是一个参与者,更是唯一的记录者”。她认为责任大于一切:“站在宣传的岗位上,不管我同台上的人什么关系,都要先捧好相机,站在荣光下固然得意,可做好本职工作更是一种自豪。”

这种自豪的背后是加倍的付出,黄碧玉就像是学院宣传工作中的急救兵,哪有问题就去哪。熬夜赶海报、刷视频,甚至写稿摄影她都一直参与,也因此点亮了更多的技能点。她坦言宣传的压力非常大,但是从一开始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最大程度去做,对抗压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都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年轻本身就是一种力量,在学校里的试错成本更低。感谢和珍惜所有成长的平台,你就会理解为什么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不求回报地一直努力。”

“因为有靠谱的队友,所以我敢于接受任何挑战。” 黄碧玉从大一开始就一直是各种课程小组、科研实践团队的leader,在她眼里团队合作的关键是团结。生活中随和亲切的她提起工作立刻就认真起来,“位置越重责任越大,要有威信必须付出,不对自己狠一些,就没有资格去要求别人。”她擅于发现每个人的闪光点,坚信自己能走到今天全靠队友的支持,这种支持一方面来自技术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来自精神上的鼓励和扶持。

敢于冲在最前线

生长于天津的黄碧玉,有山的忠诚,也有水的灵动。她尤其钟爱林语堂的一句话:“我要有能做我自己的自由,和敢做我自己的胆量。”无论遇到什么事,要保持一份勇气,既有勇气直面问题,又有勇气担责到底。她选择公务员也源于一种勇气,因为那不是安逸的生活,而是一场全新的挑战,“比起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生存,在平静的湖水中做出一些改变才是最厉害的事。”高三入党的她真心希望能为国家做一些事,并一直努力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惟愿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让大家看到年轻党员的风貌。贸大教会她的,正是无论何时都不缺少从零开始的勇气。从无到有,她乐于并且敢于做冲在前面的第一人。

黄碧玉在考入天津海关之后,还选择了进入德勤实习。她希望能多角度看待这个世界,在沉淀自己的过程中更加谦虚、踏实。秉承着尽全力、负责任、不后悔的做事原则,充满朝气和活力,而又心怀诚恳与耐性,这就是她保持了四年的状态。

“世界上没有错误的选择,你的每一个选择都会走向你的人生,但这一路的风景只有你自己能看到,时刻不忘初心。”勇敢与自由的交织,热情与严谨的融合,成就了世间独一无二的黄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