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工作的三种能力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量:464 二维码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组织实习生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领导能力
 

不是管人的能力,而是处理好周围人际关系的能力:要提出主张和见解,搞好团结。

 

处理信息的能力
 
 

 

面对海量信息的时候,筛除没有用的信息,找到对你有用的核心信息。有人说,教科文是“文山会海”,每次会议以及日常工作,有大量的英语或法语文件,必须学会迅速地阅读理解各类文件。只有开展有效的信息处理,才能增强自己的知识储备。

 

 

交流能力
 
 

 

 

能清楚地表达意思是非常重要的能力。过去的文官在竹简和绢帛上能把一件复杂的事情用百八十字表达出来是很不容易的,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所以好的交流能力不完全是能说会道。你在电梯碰到领导,最多50秒,是不是能够两三句话把领导关心的问题和团队核心工作都表达出来?这考验你平时的工作、学习和思考能力。我在法国留学时,老师说,表达要准确,学会“用最准确的词”。因此,能够提炼核心并准确表达意思是非常重要的。 

学习不是简单的浏览,浏览不是学习,入眼还要入脑,学习是“学而时习之”,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最好能一礼拜读一本书,有些领域有重点地读一读,让你的知识体系构架比较完整。另外,速读也是非常关键的本领,一篇文章一分钟看完,把握核心意思,还能表达出来,中文、英文或者法文都是如此,需要训练,慢慢形成习惯。 

从事教科文组织的工作非常有意思,但也很难,极具挑战。学习能力是最关键的一点。今天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教科文组织第三大会费国,14亿人口的大国,需要年轻一代努力通过学习成为从事教科文工作的人才,不仅专业好,英语表达也要利落。一般日常使用的外语和教科文工作中使用的外语不是一个层次,要学会用教科文工作语言,做教科文工作必须掌握这一点,才能很好的开展工作。 

要永远铭记,UNESCO的工作永远在创新,需要自己主动思考。创新是我们工作最重要的出发点。真正的创新应当是把领导的要求和教科文的要求结合起来,同时融入自己新的创意,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得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