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先生传授人生经验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量:460 二维码

       唐虔先生与教科文组织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5年以前。在领导教育部门工作八年之后,唐虔先生将于本周卸任教育助理总干事一职。我们向他提出了一些问题,以此回顾他与教科文组织结缘的那段时光。


 

 

1.您在教科文组织最美好的回忆是什么?

      最美好的回忆之一是2015年通过了《仁川宣言》,为实现教育2030目标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四奠定了基础。当时,我们正努力使全民教育运动上升为一项全球性的事业。当我接任教育助理总干事时,由于教科文组织的财政问题,我们面临着许多发展挑战。我们决定把工作中心放在一些重要的优先领域和主题上,让教科文组织充分发挥其职能。关于千年发展目标之后的讨论,给教科文提供了一次展示其能力的黄金机遇。我们是联合国的智力支持,应该为全球教育的发展制定战略性的长期规划。在成员国的支持和教科文总部的指导下,我们终于制定了关于教育发展的独立目标和具体指标。我会永远记得《仁川宣言》得以通过的时刻:我亲眼看见,在教科文组织的领导下,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我们把教育变成了一项全球优先发展事项,那是我职业生涯中最自豪的时刻之一。

 

 

2.您在工作中遇到过哪些最具挑战的事?

      作为教科文组织某一部门的领导者,你需要确定该部门的定位和方向;同时,确保有合适的人手在合适的岗位上,以便有效地调动人力资源。在我任期开始之初,最大的挑战在于我们的工作拓展地太快,而人手却十分有限。我们必须要说服每一个人要全神贯注地投入工作,尤其是在面临财政问题时。此外,在工作中还需要创造有利的环境,让同事们能够和谐地工作在一起。如今,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流线型的工作模式,我们拨出足够的资源以取得有针对性的成果。因此,我们教育部门的团队现在非常专注,我们的项目具有坚实的基础。整个教科文组织也应该更加专注,以更好地推进项目实施。

 

 

3.如果您能够回到25年前,您会给当时的自己什么样的建议?或者说,您会给现在刚刚加入教科文组织的同事们什么样的建议?

      首先我会说,你必须时刻坚信教科文组织的宗旨。无论发生什么,你必须投身于教科文组织的事业,致力于把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然后,你才有能力应对任何困境和挑战——无论是个人困难、工作关系还是所在部门的财政问题。牢记教科文组织的最终目标能够让你变得不断强大,只有这样,你才能经得起工作中的种种挑战。

      在工作过程中,你必须要积极吸取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聪明的人不会犯两次同样的错误。从错误和失败中学习是很重要的,也是提升个人能力和职业前进的关键。最可怕的莫过于你认为自己非常完美,不需要再学习任何东西。教科文组织广纳贤才,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因此,每一个人都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适应。

      教科文组织的集体利益应是第一位的,你的个人利益才是第二位的。不过当然,作为管理者和领导者,我们也应该充分考虑员工的利益和他们的职业发展。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完美的世界里,但我们必须不断学会适应,把教科文组织的利益始终放在心上。

 

 

4.谁或者说什么是您从事教育工作的精神源泉?

      我想不出一个榜样。我不是哲学家,而是一个实践者。我们家是书香门第,三代都是教育家和教授。然而,直到加入教科文组织,我才意识到教育的长期影响力和变革力。没有教育,我们什么也没有。我们需要人们受到启发,以便他们能够实现我们正在努力实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各个方面。我们要创造一代负责任的公民。这一切都始于素质教育,而这正是改变世界的需要。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见到了很多孩子,他们即便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也依然渴望学习。这些经历时刻提醒着我教科文组织宗旨的重要性。它强调,我们有更多的义务和责任帮助人们通过教育的力量改变自己的人生。

      我将怀念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教科文组织崇高事业的同事们。我对自己的职业非常满意,特别是因为我看到了我们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就。

      

      唐虔先生从1993年开始在教科文组织任职,2010年就任教育助理总干事。


      原文链接:https://en.unesco.org/news/four-questions-unesco-s-outgoing-assistant-director-general-education-0

                                                                                                                                          (编辑 R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