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国际公务员 过来人告知要敢想敢干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量:379 二维码

    中新网

       一场名为《怎样成为一名国际公务员——我在联合国工作的35年》的讲座24日在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举办,吸引了近百位听众的到来。从九成参加者年龄都不超过25岁的构成上可以看出,国际公务员话题对年轻人所产生的巨大吸引力。

       讲座的两位嘉宾,一位是曾在联合国工作过35年,为联合国事务贡献了大半生的凌节生;一位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的新闻处长白杉。

  已是85岁高龄的凌节生此次推出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个人传记《从上海圣约翰到联合国》,讲座从记录他联合国工作经历的照片展映中开始。生于上海的他19岁在香港成为记者,21岁加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40多岁时成为新闻司司长,在工作生涯中走过了80多个国家,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儿童摆脱贫困与疾病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凌节生讲述了自己成为国际公务员的过程,及如何为治病、防疫、增强营养等项目做社会宣传,如何携手演艺界明星推广联合国理念、增进大众对儿童、妇女现状的关注。白杉女士则应听众要求,为大家介绍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历史、工作内容及对国际公务员的要求。

  在轻松的气氛中,凌老先生和大家分享了他职业经历中的几个小故事:在印尼婆罗洲的热带森林中迷路、在尼泊尔幸运地逃离空难、在奥斯陆参加诺贝尔奖授予儿基会的仪式、与马龙·白兰度合作的慈善筹款大会。

  听众们围绕着凌先生的职业经历和如何能加入联合国工作的话题,向嘉宾提问。凌节生特别提醒大家,要想加入国际公务员行列一定要过语言关,以获得与他人交流的便利;东方人性格内敛,更需要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能干还要会说;不要迷信专家,只要敢于钻研,就能提出专业意见。他也殷切希望,在中国国力日渐强盛的今天,能有更多中国年轻人投身于国际公共事务之中。

文案:J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