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急缺中国职员,国际人才到底有多稀缺?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11-11 浏览量:846 二维码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当前联合国系统有中国籍职员450人,占总人数的1%。其中供职联合国秘书处的非语言类中国籍专业人员只有74名,远远低于联合国开出的136人额度。可以看出,我国国际人才供应仍然存在缺口,无法满足国际组织的人才需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影响力与日俱增,国际地位也得到显著提升。作为世界上迅速崛起的大国,我国在国际事务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尽管我国参与了许多国际组织,但我们在国际组织,特别是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发出的声音却十分有限。作为制定国际规则、协调多边事务、分配国际资源的一个重要平台,国际组织不仅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而各国人才在国际组织中的比例,则是不同国家“声音”大小的重要体现。



目前我国在重要国际组织中的职员数量,尤其是高级别职员的数量,还远未达到理想的比例,这与我们的大国地位和综合国力是不相称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会费第三大缴纳国,中国职员在联合国的比例竟然比一些发展中国家还低。

为了增强我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实现我国要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目标,提高我国在国际组织中任职人员的比例显得十分必要。但是由于语言能力和文化背景等方面的差异,我国国际组织人才储配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国人才进入国际组织任职。因此,解决我国软实力与国际地位不相匹配的问题迫在眉睫。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我国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国际组织所需人才需要较高的素质,不仅要有宽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语言能力,同时需要独立、公正、包容等基本素质。向国际组织输送以及培养人才绝非一日之功,需要人才培养方案的系统设计、教育认证体系的精心打磨,更需要整个国家人才战略的顶层规划。



在人才培养方面,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与选拔系统。以瑞士为例,瑞士政府就曾公开宣布,在与国际组织的外交关系中,要促进瑞士公民在国际组织中拥有尽可能多的人数,占据尽可能高的职位,并为有志于进入国际组织任职的瑞士公民提供最大支持。瑞士联邦外交部专门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第一时间发布国际组织职位信息并积极进行项目资助。此外,瑞士政府还专门设立瑞士发展与合作机构,为瑞士公民向国际组织求职提供专业、具体的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成功案例经验分享、语言培训及测试,面试培训课程等。因此,一个与实际应用紧密相连,能有效考查英语沟通能力的认证考试体系对于国际人才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



事实上,除了国际组织,企业对于英语人才的需求也经常不能满足。一方面,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化,企业需要大量的英语人才在海外市场拓展业务,进而扩大企业规模。从商业信函撰写到产品展示演讲,再到商业谈判,都对员工的英语应用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在外企工作成为一种新的选择。可是,不够优秀的英语能力已经把许多候选者拒之门外,能够在跨国企业担任高层的中国人才更是凤毛麟角。因此,提升英语的运用能力,进而提升自身的职场竞争力,也已经成为许多人的职业诉求。

在这个大背景下,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简称“国才考试”)应运而生。国才考试是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推出的英语沟通能力认证考试体系,包括“国才初级”、“国才中级”、“国才高级”、“国才高端”和“国才高翻”五大类别。国才考试服务于各级各类、各行各业的人才培养与选拔,尤其是选拔国家急需的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

国才考试考核的商务演讲,谈判决策,撰写报告,时评分析等内容,真正地把英语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注重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考生参加“国才考试”的结果将与国际人才英语能力等级标准体系相对应。通过体系参照,考生可以了解自己的语言水平;用人单位也可以根据明确的岗位需求,择优录用人才


“国才考试”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各举行一次考试,时间分别在5月、11月的第二个周末,考点遍及全国主要城市。2017年下半年“国才考试”定于11月11日举行,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接受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