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允孚-世界卫生组织前高级官员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量:1617 二维码
来源:人社部国际司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

        宋允孚,18岁出国留学,在国外学习、工作前后20多年(包括在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文学院学习、美国乔治敦大学进修、法国国家行政管理学院培训、在非洲援外、在国外参与双边及多边活动),掌握英、法两门外语,有丰富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经验。1968年起在卫生部从事对外工作26年,曾任外事司司长、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暨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职。1994至2007年在世界卫生组织对外关系部门工作,先后在“资金动员规划”和“政府、民间机构及私立部门关系司”任高级外事官,后升任“联合国改革及伙伴关系规划”协调员。 

        宋允孚的经历,离不开一个“外”字。高中毕业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一直和“外”相关:18岁被送到国外学外语,23岁到非洲搞援外,25岁回国内搞外事,40岁到国外进修外语,49岁到国际组织还是从事对外关系。简而言之,从18岁留学到62岁退休,1/3时光客居海外;40年卫生外事生涯,1/3时间在国际组织。 

特殊经历,离不开历史发展脉络 

        他的经历可谓“特殊”:上个世纪60年代,中央预见我国将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急需一批深谙外语的外交官。宋允孚1964年高三毕业,被选派出国留学;“文化大革命”干扰了中央部署,延迟了解决联合国席位的时间,大部分归国留学生到唐山农场劳动,他被分配到卫生部去非洲援外。作为20世纪60年代的留学生,宋允孚的人生历程幸运、特殊,无不与国家的发展、政策的变化密切相关。祖国需要、形势发展、时代变迁、历史机遇,让他有了一个特殊经历,看似偶然的意外,折射了历史的必然。 

        从穷孩子到留学生,从普通科员到领导岗位,从国家干部到国际职员,一路走来,宋允孚有幸见证卫生外事的变革,目睹对外合作的发展,以不同角色亲身参与其中。尤其是他担任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后,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主动开拓进取,与卫生外事领域的同事们一起,为那个不凡的时代奋力书写,过程中不乏经历一些难忘的“第一”。 

例如:1980年,他参与筹办中国和法国第一次大型民间医学交流,邓小平亲自出任中方名誉委员会主席并会见法国代表团,宋允孚参与会见为小平服务;1987年5月,我国第一次作为提案发起国,在世界卫生大会提出消灭麻风的决议草案,宋允孚参与了提案最初的草拟等工作;1987年9月,我国第一次争取到世界卫生组织在华召开地区委员会会议,陈敏章部长率中国代表团与会并主持会议,宋允孚是代表团副团长;1989年5月,我国卫生部长第一次当选世界卫生大会主席主持了第41届世界卫生大会,宋允孚也第一次作为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代表出席大会…… 

        令宋允孚自豪的另一个“第一”,是他主持谈判签约的一个民间医学奖学金项目。1986年夏,外事司了解到日本笹川纪念保健协力财团有资助中国的意向。财团理事长笹川良一战前是日本右翼首领的朋友,战后经营赛艇,积蓄了巨额财富。我们能不能争取、敢不敢使用该财团的赞助?如何认识笹川良一的历史背景?如何看待财团的资金来源?不同方面不同人员认识不同。笹川良一主张四海之内皆兄弟,有顺应时代潮流从事日中友好的愿望。宋允孚觉得,应当突破思想束缚,大胆尝试争取。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外事司的同事及时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商,完成调研分析、草拟文本工作,在钓鱼台国宾馆和日方进行多次谈判。最后,卫生部陈敏章副部长、笹川纪念保健协力财团笹川良一理事长、日中医学协会石馆守三会长签署《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协议书》。宋允孚和日方执行机构代表、日中医学协会中岛章教授签署《执行协定》。协议为期10年,日方每年资助我国派遣100名医生赴日本进修。这是我国第一次争取到巨额民间奖学金项目。1987年9月派出第一批医生,1997年续签协议,至2007年8月共派出2000余名医生,资助数额之高、涉及专业之多、人员分布之广、延续时间之长居卫生系统所有出国进修项目之首。 

一份报告,承载殷殷爱国之情 

        40年的卫生外事工作,近20年涉及国际组织,最后14年更置身于国际组织之中,宋允孚对国际公务员工作情有独钟、格外关切。从国家公务员到国际公务员,使他有条件以不同身份、从不同视角分析思考国际公务员选拔、培养、储备、推荐、管理工作。 

        1986年宋允孚就任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后,开始接触国际组织事务。他和他的前任一样,非常重视人员培训和对外交流,亲自到各地挑选后备人员,把名单递交到世界卫生组织,但推荐人选获聘任者依然十分有限。那时他心里就埋下一个疑问,希望找到问题的答案。到世界卫生组织任职后,他才弄明白:原来世卫组织内部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只有该岗位有人退休或创建新的岗位才有空缺职位,推荐方需要知道哪里有“位子”,需要什么样的人,自己有什么样的人,然后有针对性地推荐才有可能增加竞聘成功的机会。缺乏对国际组织人事信息的调研、没有对职位空缺的预测,即使推荐工作的热情再高,成功几率也微乎其微。 

        1994年4月,宋允孚到世界卫生组织工作,半年后,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选拔推荐国际公务员问题写了份报告,提出“选派合格干部到国际组织,尤其是担任高级职务,不仅可以改善我们的国际形象,扩大政治影响,而且可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利用和逐步在某些方面影响这些国际组织”;我们要“加强后备队伍的选拔,特别是要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使之逐步熟悉和适应国际组织的工作内容与程序。在推荐方面,也要进一步改进,最好是能提前了解若干年后可能出现的空缺职位,有目的地推荐”。 

拥有国际视野,更具中国情怀 

        到世界卫生组织任职后,宋允孚始终心系祖国。他感觉,出国在外更加爱国,更懂得国家强大对个人的意义。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世界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国际职员是我们祖国和世界相互了解的桥梁纽带,是公共外交的践行者。对中国提升国际话语权,参与国际游戏规则制定,他们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际职员能不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为国家做些什么?宋允孚认为,忠于国际组织是对国际公务员的基本要求。《国际公务员行为标准》规定,任何国际职员都必须为国际组织的利益着想,不得接受任何政府指示。但是,这不等于他们不可以为国着想、为国出力。很多中国国际职员在国际组织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客观上为中国与国际接轨、国际组织为中国所用这两个方面都作出了贡献。只要保证两者之间不发生“利益冲突”,国际职员应当而且可以为国家做些有益的事情。他们做好本职工作,取得成绩是他们的职务贡献,自然是为了国际组织的利益,客观上也完全有利于国家。 

        和不少在国际组织的同事一样,宋允孚在不违背国际组织规定的前提下,在完成国际组织任务的同时,尽量为国家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90年代,没有互联网,国内不能及时了解国外最新动态。宋允孚利用业余时间搜集医药卫生信息,编译成文送健康报。社长来信请他做健康报通讯员,并允赠健康报一份。一方面他为国内及时提供信息,报社连续几年评他为优秀。另一方面健康报快递的报纸,解决他们国内消息闭塞之苦,“实现双赢,心中甚喜”。90年代末,卫生部办公厅通过《健康报》征集部徽。宋允孚设计三个方案寄毛群安,并致函孙隆椿、曹荣桂、朱庆生副部长,表示不论采纳否,都不要公布他姓名。卫生部最后基本采用他的设计并正式颁布新部徽。“能在国外参与部徽设计,至今感到欣慰。”2003年韩国李钟郁博士当选世卫组织总干事,时任卫生部国际合作司长的尹力同志主动约谈,听取他对合作的意见。他建议:双方签署新的合作议定书、增加自愿捐款、推荐人员借调世卫组织,获尹力首肯。2004年总干事访问中国,胡锦涛、温家宝分别会见。2004年5月18日,双方签署备忘录,当年我国捐款增至140万美元;2005年我国首次用自愿捐款推荐人员任职(有的已被正式延聘)。作为国际职员,宋允孚参与了总干事的访华筹备、内部协调。作为中国人,他为国内提供了积极建议,并协助联系落实。看到访问成果,他的喜悦难以言表。

        国际职员在外工作,最大的快慰莫过于他们的价值得到国内认同。他感到,在国际组织任职,需要既有中国情怀,深知国家利益之所在,又有国际视野,了解国际关系,善于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 

归鸿筑梦,矢志不移 

        从世界卫生组织退休后,宋允孚一直都没有闲着,其身影常常出现在一些高校讲坛、国家有关部委国际组织任职后备人员培训班上。“我感到有责任、有义务和大家分享个人感悟。我出书、讲课,目的是希望促进青年拓展国际视野,走向世界舞台。”能够从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成长成为一名外交官,宋允孚心中除了满怀对国家的感恩,更装着沉甸甸的责任。出于这份责任感和自己拥有的特殊经历,宋允孚感到有必要把自己所了解的情况分享给大家。他撰写的《做国际公务员》于2011年9月应运而生,成为国内首部关于国际公务员概念的出版物。 

        在他的书中,没有高深的理论,而是将什么是国际公务员进行清晰明了的介绍,包括国际公务员职务分类、招聘程序、行为标准、福利待遇等基本情况,并且通过作者自己和同事的经验感悟,以生动详细的实例,讲述怎么“挤进”国际组织,然后怎么“站住脚”,“站住脚”后怎么“升上去”。向有志进入国际组织任职的人员展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路径,也把中国人在国际组织的付出与奋斗和盘托出,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国际公务员的各个真实侧面。 

          这本书出版后,得到了真诚的关注和反馈,一些部委、高校主动邀请他去讲座,迄今他做的讲座已达上百场。只要读者或听众提出问题,即使是素不相识的年轻人,他都有求必应及时解答;年轻学子出国深造希望他做推荐人,他也会针对每个人的情况热情提供帮助;他还通过微博微信及时转发国际组织的实习信息,供年轻人参考。每次讲座,他都针对听众的不同背景,精心准备,制作幻灯,幽默生动的语言中饱含爱国之情。听过他的讲座后,一些学生尤其感激地说,“感谢您的讲座为我的人生开启了一扇窗”。 

宋允孚的第二本书《国际公务员与国际组织任职》2016年1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被列入21世纪政治学系列教材。他在自己的微博简介中写道:“帮年轻人打进国际组织,为世界奉献、为国家争光,为自己争气,全新经历,何乐不为!”  

        2016年以来,宋允孚积极参与各地各高校举办的培训,如中国外交培训学院2016年年3月举办的国际组织人才培训班;人社部为20多个部门举办的国际组织后备人员培训;科技部、农业部、工信部、中科院、中国科协、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不少单位组织培训;中国联合国协会对社会公开举办的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培训;中组部为20个部委人事工作负责人组织的培训;2017年4月教育部为100多所高校和省市教育厅老师举办的培训;2017年5月将参与人社部与教育部联合组织到西安、上海、广州、北京四地几十所高校巡讲。2017年4月9日,全国第一个国际组织学院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宋允孚也应邀做主旨发言。

 

  

延伸阅读:宋允孚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42577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