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计划署?灾害管理处?这位师姐带你走进她的联合国实习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11-30 浏览量:904 二维码

   罗梦婷,中国人民大学2018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现就读于芝加哥大学,攻读MAPSS政治科学方向。曾于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的灾害管理处实习,主要负责协助项目管理、活动筹备与主题调研。


实习部门简介: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The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简称 UNDP)是世界上最大的负责进行技术援助的多边机构。它是联合国的一个下属机构,总部位于纽约。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工作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上的建议、培训人才并提供设备,特别是为最不发达国家进行帮助。致力于推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协助各国提高适应能力,帮助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访谈问题:

Q1:开始是通过什么途径了解国际组织的?又是什么时候萌生了去国际组织实习的想法?

A:因为专业的原因,一直对国际组织的实习和工作很感兴趣。我本科的专业是国际政治,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联合国的发展历史和作用一直都是较为重要的话题之一,再加上我对于国际发展比较关注,所以想走出书本,去体验一下国际组织的实际管理以及主要项目的运行。同时,身边很多同学以及师兄师姐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经历都非常多样而且有趣,就想自己也去尝试一下。


Q2:请问你最初是如何了解到这份实习工作的信息的?

A:我平时了解国际组织实习信息的渠道主要有三个:一是机构官网。各个机构的官网都会在需要实习生的时候岗位要求和申请渠道。联合国的实习并不是定期统一开放的,而是“有一放一”的模式——有一个岗位就会开放一个,所以同学们可以自己定期登录官网进行查看。这是最主要的渠道。第二个渠道是公众媒体平台。大家可以在联合国具体各署的官方微博和公众号(不是中国联合国的微博,而是例如开发计划署或者难民署之类)上了解实习信息。此外,“外交之声”等国际政治相关公众号上也会同步一些实习信息。第三个渠道就是之前参与过实习的同学们有时会帮忙转发实习招聘信息,可以通过他们了解。

Q3:请问你为什么会选择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灾害管理处实习呢?实习之前有怎样的期待?

A:之所以选择这份实习,一是灾害管理处有很多正在实施的项目,所以我觉得参与实习可以帮助自己接触多方合作项目的实际运作以及联合国的国际援助模式;二是之前对于灾害管理不够了解,而灾害管理实际上也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部分,所以想通过实习扩展、丰富自己对于“发展”本身概念的理解;还有具体的实际考量就是当时别的部门暂时没有开放的实习生岗位。

在参与实习之前比较期待能接触到开发计划署的部分分工和目前在中国的工作重点,也希望在灾害管理处具体学习项目的运行和监督方式。


Q4:你提到,在UNDP实习主要是进行协助项目管理、活动筹备与主题调研的工作。这些工作内容具体是什么?

A:我所在的部门正在实施很多项目,所以有幸接触到了很多实际而且具体的工作。比较宏观的工作包括:协助撰写项目开题报告以及结项总结、季度报告、工作计划、重要会议领导人发言,以及汶川地震10年之际中国的灾害管理机制发展;具体的项目管理能力锻炼机会包括:与项目合作国(孟加拉尼泊尔)民政部下的一个灾害管理中心进行邮件沟通,监督并评估项目实施进展;向资助国总结汇报项目运行情况;在重大会务前帮忙安排与会者行程等。


Q5:在实习过程中典型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呢?

A:这要取决于具体情况。如果遇上了一个新项目的开始,那么我的工作可能就比较偏向研究性的,例如协助写报告,有时候还需要组织筹备与潜在合作伙伴的会议。如果当时的工作重点是会务组织,那么工作的内容就比较杂一些,比如上面说的日常行政事务,也需要帮助整理项目总结资料和成果数据。


Q6:你在UNDP实习过程中获得的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有遇到什么让你记忆深刻的事件吗?

A:最大的收获主要是两方面,一是之前说过的更深入了解到了国际组织实际的项目管理方式和政策影响。二是我在具体的协助项目运营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更脚踏实地去保证细节质量。比如,我们在2018年初办了一个重要的有关社区减灾的项目总结会,中孟(加拉)尼(泊尔)三方人员都会参会,当时我在协助订机票、酒店和办理签证这些事情时出了一些小差错,还好都及时解决了。在之后,这些问题都不断警醒着我万丈高楼平地起,不要把细节问题当成是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这种宏大战略无关的小事,而是要把握好每一个细节。


Q7:你也曾在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进行过实习,与之相比,在国际组织进行实习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

A:之前的实习机构是智库,主要的工作还是以研究和撰写报告为主,沟通协调方面的工作较少。相比之下,联合国的实习更偏向实际项目运行,所以学到的东西也更具体。


Q8:总体上来说,你认为这份实习有没有达到你最初的期待呢?

A:总体而言是超出了我的期待的。因为在实习过程中接触到了很多团队核心的项目,也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提升了自己的能力,积攒了工作的经验。而且随着实习期的推进,也在不断调整自己对这段经历的期待和感知。

Q9:通过在UNDP六个月的实习,你对国际组织的认识是否有改变呢?未来也会考虑选择国际组织作为自己的就业方向吗?

A:开始实习之后发现中国办公室的规模比我预想的要小一点,但是仍然非常有活力而且有十分稳定的发展。另外也发现联合国跟中国本国的战略规划结合得非常紧密,目前很多项目都是在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的框架下进行的。

未来的工作也会想要朝着国际发展方向,例如在国际组织、智库或者其他公司的对外部门就业。


Q10:你认为参加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大学生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国际组织又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呢?

A:我认为联合国招人比较看重英语能力(包括口语与写作能力)、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以及了解,以及之前在项目管理或者国际组织/非营利组织的工作经验、沟通技巧等

原文链接:http://io.career.ruc.edu.cn/index.php?s=/Index/news_cont/id/851.html

(编辑:s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