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婕:感恩相遇,期待未来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量:688 二维码

      2019年6月,我来到意大利都灵,在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展开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本次实习主要围绕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GYLA)来进行,包括前期的准备,项目期间的组织,以及项目结束后的总结。这一次实习对我来说意义非凡——2016年,我作为学员参加了第一届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学习了国际组织相关机构,也参观访问了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机构。那次的项目拉近了我与国际组织的距离,成为了我人生的一大转折点。而今年,我有幸获得机会又一次来到都灵,参与GYLA项目的组织策划,这让我真正走进了联合国系统,体验了联合国的工作模式。全新的视角,不同的感受,我与联合国似乎更近了一步。

      本次实习共有八位实习生,拥有共同的名字——Visiting Fellow。我们主要负责项目的宣传工作,并协助完成项目期间的组织协调工作。每一位实习生都是各自宣传项目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其他项目的成员。这就对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时间规划能力,以及沟通交流能力提出了要求。其中,我的具体工作是:负责GYLA flash mob的筹备与开展,GYLA电视节目制作,并协助完成其他项目以及一些行政事务等,这次实习让我收获满满,也有一些经验希望与大家共享。



“实习前珍惜在学校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


      在联合国实习是一份机遇,更是一份挑战。它是大学学习的延续,更是一份检验,检验的不仅仅是你的学术知识,科研能力,更重要的是你的工作能力,比如说宣传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领导力,组织协调能力等。这些软实力的培养并不单单是识记一些理论,完成一些习题,更主要的是我们完成的每一次实践,在实践中慢慢体会,逐步提升。其实这些实践就来源于很多被大家避而远之的“任务”,例如学校社团的宣传推文的撰写,外宾接待,项目组织领导等,其实这就是我们重要的机会。

      在去联合国实习之前,我曾在浙江大学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计划担任助教,协助老师处理一些行政事务,例如整理各类表格,协助制作宣讲PPT,接待讲座嘉宾等,并参与到一些大型活动的组织之中。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真正完成起来你才知道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如何逐步提升你的工作效率。类似的工作我每多做一次,就会完成得更快、更周到、质量更高。在这之中我的工作能力就在提升。这一次在联合国实习,我就遇到了这些任务,例如整理学员的航班时刻表——学员和教师的人数加起来有250人左右,要确保每个人信息完整无误,格式统一美观,而且尽量高效的完成;还有学员的分组名单——由于活动本身以及交通条件的要求,需要分别将来自17所高校的学员和带队教师分为4组、5组、9组和10组,每一次分组都有不同的人数要求,也需要考虑到很多细节,例如,第一,尽量保证每所高校在一起,如果一定要分为两队那么需要保证每一队都有相应学校的带队教师;第二,由于组别很多,为了尽量减少学生的负担,尽可能减少需要重新分组的同学;第三,每一组尽量不要达到要求的人数上限,以防有临时意外情况发生等等。这些经验并不是初次完成工作就可以具备的,而需要真正参与到一些活动中才会慢慢考虑到。所以在去联合国实习之前,请把握住一切机会为这份来之不易的实习做好准备。



“团队合作要时时时刻刻为他人考虑”


      在联合国工作通常都是团队合作,由一个团队负责整个项目的策划,组织和总结。当然,除了团队成员的付出外,也少不了其他后勤以及行政部门的支持与配合,这样才能保证一个项目的顺利进行。而团队合作中不仅仅要求每一位成员把自己的工作完成好,还需要尽量替其他团队成员着想:如何尽量减轻其他成员的工作负担。有可能这对你只是举手之劳,却能够为你的同事带来便利。比如说,我们前期为GYLA项目制定宣传计划时,每个团队成员主要负责一项宣传任务,包括GYLA Daily,微信公众号,GYLA视频制作,以及GYLA电视台,每个部分由各负责人自行策划,之后在集体会议和大家讨论。在会议时和大家汇报的方式有很多种,其实仅仅通过口头表达也可以让大家了解想法。但在第一次集体会议之前,项目负责的同学准备了一份书面策划案,包含项目背景、项目意义及目标、项目分阶段时间表、项目分工等,并且在会议之前打印好,在汇报时发给每位参会者作为参考。有了这份策划案再加上他的口头汇报,他整体的策划思路就非常的清晰。我们在提建议时也可以根据这份策划案有针对性的提出自己的想法。之后的每次会议,我们都遵循了这样的方式,为团队成员带来便利的同时,自己也可以收获到更多有价值的建议。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说在制作表格的时候考虑一下对方的目的,之后将信息按照重要程度排列,必要时可以分表制作;在发送文件或者照片时注意命名格式;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首先自己尝试着解决,确实解决不了再找相应的同事问询;如果同事的工作遇到困难,及时提供帮助。这些小细节都会成为团队的粘合剂,帮助提升团队整体的工作效率。所以项目的成功少不了团队的互帮互助,时时刻刻为对方考虑,才能共同迎接最终的圆满。



“在工作中要具备主动性”


      在联合国工作,大部分项目并不是上级布置下来的,而是需要项目官员自主设计并主动争取的。同样在团队中,团队成员不仅要根据自身优势主动认领任务,也需要时刻想着项目还需要什么,以及自己还可以为项目做什么。其实,在实习开始之前我就一直在想我能为这个团队做些什么。我了解到我们的实习生团队主要负责此次GYLA项目的宣传,但微信编辑,海报设计这些常见的宣传方式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而且团队中已经具备有相关专长的同学,除了协助他们的工作外,我还能为项目做些什么?后来,团队决定除了微信公众号以及GYLA Daily以外增加电视节目的制作。电视节目以视频的方式报道、记录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可以与微信公众号,GYLA Daily形成很好的呼应。因为高中和大学时期我都曾在校广播电视台工作过,具备一定的节目制作经验,在与团队的沟通之后,我成为了电视节目的负责人之一。项目期间,我们一共制作了七期节目,包括新闻报道,专题节目,VLOG,访谈录等,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的节目得到了诸多好评,我自己也从中收获颇丰。但整体而观,我自己在工作主动性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这也成为未来我需要不断提升的方面。



      三个月的实习已经结束,却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很感谢祖博士给我这次机会,帮助我圆梦联合国;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经济支持,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也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信任,希望这一次没有让老师们失望。这是我第一次在联合国实习,是起点绝不是终点。未来我将继续在浙江大学的学习,更进一步了解国际组织,并争取拥有自己的专长领域,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真正站在国际舞台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Emi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