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实习生毛吉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量:2429 二维码



离职日实习生合影,第一排中间者为毛吉力


【人物简介】

毛吉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服务管理方向翻译硕士。自2018年10月起,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传播与信息部门实习,负责部门内外项目的对接与跟进等工作。他曾在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和世界银行“信息通讯技术需求调查及图书馆景观研究”项目中负责口、笔译工作。

01

“我的专业和经历可以一试”——从国际组织人才办公室到UNESCO

十月份开始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实习工作并不是毛吉力与国际组织的第一次接触。早在2018年三月,他就加入了北大就业中心国际组织人才办公室,在参与筹办了IO Career国际组织职业发展系列活动后,他在提升了项目策划和活动组织能力的同时,对国际组织的基本架构和工作内容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此同时,作为北大国际合作部记者团成员,他在与留学生校友的访谈交流中,收获了与国际友人近距离交流的机会。而参与世界银行在华项目的翻译,使毛吉力对国际组织及其背后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习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些国际文化交流和相关的工作经历,为他进入UNESCO实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口译工作中,左边为毛吉力


一次偶然的机会,毛吉力在“北大就业”微信平台上看到了UNESCO驻华代表处“传播与交流部门”的实习生招募公告。 “我的专业和经历可以一试”,毛吉力立即登陆UNESCO的官方网站提交了申请。


毛吉力为实习申请做了充分的准备。他着力向对方展示自己对口的专业背景和优秀的语言能力,同时表现对这份实习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通过一轮简历筛选之后,他收到了复试的通知。复试分为面试与笔试两轮,在同一个下午进行。


面试环节是与UNESCO部门主管和项目助理的面对面英文交流。面试问题涉及对UNESCO及实习部门工作理念的理解,还包括一些具体项目实施的问题。毛吉力曾参与的世行《信息研究调查与图书馆景观研究》项目正好与UNESCO开展的“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项目方向一致。于是他重点阐述了自己参与世行项目的经验。


随后的笔试考查了他的文件翻译能力。他被要求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文件的中英互译。毛吉力当时翻译文件的内容正是他后来入职后参与的两个项目: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建设和残障人士权益项目。匹配的工作经历和优秀的语言能力帮助毛吉力成功敲开了国际组织的大门。

02

不一样的体验”——在UNESCO的一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涵盖教育、科学、文化三大领域,其中科学又具体分为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毛吉力所在的传播与交流部门现阶段的工作旨在建立知识型社会,促进媒体自由。就在过去的2018年,教科文组织驻华办代表处和腾讯合作开展了“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项目(Open Digital Library on Traditional Games)。该项目利用信息科学技术,以游戏的形式保存部分国家的传统文化。项目收集了巴西、孟加拉、蒙古等国家具有传统文化色彩的当地游戏,将其存储建立为数字图书馆,创建了对传统文化的创新保护机制。


毛吉力和同事们的欢脱时刻


毛吉力在UNESCO的一天忙碌而充实。早上八点半到办公室后,他就着手进行文书翻译或宣传册制作等工作,下午则通常需要与总部进行视频会议,或协助参访活动。具体的工作事务,往往会随着办公室项目的阶段性进展而有所不同。UNESCO的工作氛围“专业而轻松”。在工作时间,同事们高效专注地完成各自的任务;而在集体午餐时间,办公室则有着“分享会”的独特传统,从摄影技术到戏曲文化,同事们分享着各自在不同领域的经验心得。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一直在发生。“你的桌上可能会出现项目主管从比利时老家带回的巧克力,或是出差日本带回的甜点;与丹麦留学生的交流也让我领略了北欧沿岸的另一番风味。”毛吉力描绘道,“就在前两天,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女士向我们道别,准备回巴西的老家过年。”


在教科文组织的实习对毛吉力来说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在一次次项目的参与中,他对国际组织项目的策划和运行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知,也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国际组织工作的意义。为庆祝12月份的国际残障者日,他参与筹划了UNESCO举办的中国残障政策对话。这次会面邀请到了多家企业、国际组织和多名政界人士。从参会人员名单拟定、海报设计、邀请函分发到会场布置、座次安排和迎宾工作,毛吉力都参与其中。这是他在教科文组织第一个全程参与的项目。在此过程中,他第一次认识到了国际组织“不是在单打独斗”。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妇女署和联合国开发署等多个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就残障人士的权益保护进行了反复磋商。此外,这次活动也让毛吉力走近了残障人士,感受到了国际组织所做工作的意义。让毛吉力触动最深的是与一位视障人士的近距离接触。他负责搀扶这位嘉宾,将其迎至座位席。在嘉宾坐下的那一瞬,他感觉到嘉宾的手“特别凉”。与残障人士的直接接触让毛吉力开始思考:国际组织究竟是在为谁服务?知识型社会对于残障人士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也许是从那时候起,毛吉力开始真正理解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这些活动的意义,以及自己在国际组织实习的意义。在他眼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再仅是印象中高大上而遥不可及的存在,而是一个贴近民众生活、努力提升全民福祉和将这些工作落到实处的国际机构。

 

UNESCO的嘻哈音乐分享会


03

“积累经验、迎接挑战”——对未来的展望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实习充满了未知和挑战,但也正是一次次时间紧张、材料有限的挑战提升了毛吉力在短时间内整合资源和配合团队的能力。在一次会议进行口译工作时,在场的老师突然更换演讲文稿。这使得本已经准备好材料的毛吉力突然感到十分紧张,很担心自己接下来的表现。但是他很快使自己镇定了下来,并根据现有的资料快速进行信息提取和整合,最终出色地完成了翻译的任务。


对毛吉力来说,在UNESCO的实习既是机遇,也是勉励。它带给了毛吉力全新的国际视野和更出色的项目思维。即使就目前的工作经验来看,他还无法一蹴而就成为国际组织的正式官员,但经过这次实习他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的目标。他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积累经验,并保持对国际组织的关注,持续提升自身的语言能力,从而在自己具备了足够的工作经验、到达更高层次时,能够更坦然地将“国际组织”纳入自己的职业考虑之中。

 

嘉宾寄语:“我喜欢、我能够、我合适”

每一份工作都可以用“我喜欢、我能够、我合适”来衡量。“我喜欢”意味着你可以从这份工作中收获快乐,“我能够”意味着你在这份工作中能够担起相应的责任,“我合适”意味着你可以沿着这份工作方向稳定发展。只有综合考量这三者,才能真正找到自己心仪的岗位。


有兴趣往国际组织就业方向发展的学弟学妹,要综合考量自己对国际组织的热忱以及自己未来的规划,并要对目标树立清晰的认知,预先确定好自己的目标机构,从而进行相关知识的积累。实现更广的职业生涯需要对自己的综合能力进行提升:一方面需要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特别是英语、法语的深入学习;另一方面要培养对细节的敏感度,注重细节,将工作完成到极致。实习工作考验的是学习能力,善于从每份工作中挖掘到自己的学习点,才是实习的意义。


注:采访时间为2018年12月21日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北大就业”

编辑:busta a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