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NAIDS,用专业知识践行社会公利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02-19 浏览量:1292 二维码


吕烨,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

2018年进入UNAIDS驻华办事处实习,此前曾在政策型智库、NGO、管理咨询、金融等领域有相关实习经历

打破自我怀疑:国际组织实习申请心

“进入联合国”是吕烨从小的梦想,他也一直对公共管理、社会管理以及国际事务有着强烈的兴趣。在进入大学之后,吕烨更希望从实践的角度探究公共管理理论背后的具体行动逻辑。但在最初了解实习信息的过程中,吕烨对成为国际组织实习生并不抱太大希望,在南京大学的学习、志愿实践以及实习中,吕烨逐步积累了自己的能力,也发现自己对于改善社会少数群体的生活现状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样的价值观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的宗旨及其现行很多项目不谋而合,因此坚定了自己申请的决心。他说,“从最初数次投递的杳无音信,到逐渐获得笔试和面试的机会,再到拿到offer,这个过程既是成长的过程,其实也是打破自我怀疑的过程。”

在申请offer的过程中,吕烨摸索出了独到的经验。因为他既是国际组织实习的申请者,同时在UNAIDS也参与了一系列招聘工作,他从申请者和HR这两个视角出发,帮助有志于申请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的同学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提升方向。

从准备申请到收割offer,流程主要分为以下七个步骤:

1 实习信息的搜集与整理

“没有实习信息的获取渠道和周期性的浏览,即便能力达到了进入国际组织的标准也很难抓住机会。”一旦确定了要在国际组织实习的打算,就要相对频繁地、周期性地获取实习的资讯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动态。为了获得这些信息,养成规律性浏览联合国招聘网站的习惯极为重要。对于旨在申请驻华办事处实习的同学,各个国际组织的公众号、微博都是主要的信息获取渠道。

另一方面,学校的国际组织发展协会(NAIO)也在不断地收集各类信息,方便全校同学找到适合自己的实习机会。很多合作项目,通过校内选拔和推荐,比起个人申请成功概率要高得多。“一方面不用面对国内国外各大名校同学的竞争,另一方面在面试等环节也更加方便,这一点让即将毕业的我们着实羡慕,也希望有志于此的同学们抓住宝贵的机会。”

2 梳理组织、岗位基本概况、能力要求

这一部分是重中之重,需要我们做十分细致的整理。整理内容包括对目标国际组织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核心价值观以及所投递的岗位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的全面调查,这一步是后续简历、面试、笔试的基础。梳理时需要注意的要点包括:

背景知识:联合国的招募信息来源于TOR-Terms of Reference,在时间相对紧迫,不能对一个国际组织进行十分细致了解的前提下,TOR会向申请者展现最为精华的关于组织、岗位的信息,仔细研读并分析TOR是申请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通常来说TOR会分为Background / General description, Selection Criteria和Other Information。

以UNAIDS为例,Background / General description部分会对国际组织的基本概况、起源、职责、目标有一个详细的描述,并帮助申请者了解所将要投递的岗位在未来具体将要从事哪方面的工作。

eg. Under the overall guidance and supervision of the operations officer, the intern will mainly assist UNAIDS China office to carry out office administration and finance-related tasks.

这是一段对于工作的总体描述,从中我们基本可以判断在接下来文字材料的撰写和面试中,申请者必须要体现自己在管理、财务上的背景和经历,而不是一味地叙述其他无关的title和成就。很多申请者在申请时找不到重点,会花大量时间阐述自己认为很高大上的经历,但实际上,大部分学生的经历在联合国雇员看来都是非常基础的,而真正能抓人眼球的是经历的相关性。

Selection Criteria既是一个门槛,也是招聘人员用来比较申请者们的重要依据。

Eg. Students that are currently registered in a university programme at a recognized post-secondary institution majored in administration, finance, governance, social science, or related specialized fields, are welcome to apply;

学历要求一般来说是硬性的,但专业要求一般可以协商,但相比于外企来说,国际组织对专业的要求要严格许多,在实习的过程中确实也会发现,专业能力是能否高效做好所对应工作很重要的部分,比起需要慢慢学习专业知识的申请者,已经具备相关领域素养的竞争者更具优势。

Request 5 days per week working for UNAIDS is required. 通常来说联合国的实习以全职或每周三到四天为主,但强烈建议全职实习,没有间断地参与工作会形成连贯的项目意识和对工作的整体把握,如果每周的实习较为零散,就无法承担块状的任务,只能零零散散地打杂,这对于实习生的成长是很大的缺失。

Other Information是所有联合国实习都会提前告知的一些事宜,比如保险、无薪实习的说明等等,通常也会将具体的申请形式、邮箱、需要提交的材料放在这里,虽然内容不复杂,但是有很多重要信息需要去了解。

3 简历、cover letter的撰写

大部分人在申请之前必然是有一份自己已经撰写好的简历和求职信的,在格式和内容上都已经将最好的自己呈现了出来,起码这应当是申请国际组织实习的最基本的前期准备。由于我们在上一步对于背景信息以及该组织对实习生的要求有了深入的分析,下一步的关键就是要展现申请者与职位的匹配程度了。

申请者在简历中呈现出的每一段经历和特质,目的不是为了展现自己有多么全能和强大,而是为了展现你能干好你将要做的工作。

在求职中经常会有人会发牢骚,“为什么我是学生会主席、我有某著名外企的经历但却在简历关仍然被刷”,其实从一个HR的角度看这是很合理的一件事,学生会主席只能代表你可能在某一些方面有领导才能,且单单从文字上无法证实,但很多时候都与你在联合国的实习工作并没那么相关,领导力这一个Criteria,并不在实习生的招聘中体现,它是联合国对于更高级别正式雇员的要求。而一些无关的实习经历,有时候不仅仅不会帮助申请者匹配相应的职位,反而会使HR认为其职业目标并不清晰、价值观并不契合所申请的岗位、申请的动机只是为了刷经历,这都是需要申请者换位思考才能想到的。

由此可见,国际组织实习的文书撰写,究其根本是一个开锁的问题,你的钥匙和锁越契合,入选概率越大,至于你的钥匙是金的还是铜的,只有在都能打开锁的前提下,才有对比的余地。

4 投递等待

申请投递成功后的等待可能是漫长的,保持电话的通畅并经常检查邮箱是必要的。但除此之外,由于一旦收到简历通过的回复,基本意味着在一到两周内要进行笔试和面试,因此投递过后的等待期是训练自己笔试和面试能力的最佳时期,拥有大量的机会去试错。国际组织的笔试和面试相对而言是规范、半结构化的,有很多能力和问题都是必考的,所以提前准备肯定会对接下来的流程有帮助。

5 笔试

笔试往往会根据所投递职位在现实工作中最常做的文字工作来重点考察,比如Communication and Advocacy就会侧重对稿件的翻译能力,Operations的实习生对撰写邮件和外交信件的能力要求很高,如果是Information类的实习生,则需要出色的学术文献查阅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这都会体现在笔试里。这些考核形式一方面是可以通过短期训练有较大提升的,但另一方面,提升的基础建立在申请者本身的专业能力上,而不是需要重新建立体系,学习一个新事物,这也是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对专业要求十分重视的一大原因。

6 面试

能够通过简历、通过笔试的申请者,大家的经历和基本能力都是能够满足工作要求的,但无论是哪一个组织,都会对申请人的个人精神状态、性格、表达等要素更为重视,一段有价值的实习也建立在这些条件之上。

我的supervisor和我交流时曾经说过,每个人面试都会很紧张,当面试语言非母语的时候更是如此,但是这时候只要有一个人很稳健、很淡定、有自信地能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于面试官来说就很难拒绝。这种气场和自信,一方面来自于个性,但更多的来源于之前的经历与面试的经验,因此强烈建议同学们无论未来想要进军哪个行业,都要在大学试错成本最低的时候,尽可能多地积累面试经验,学会处理各种问题、各种特殊情况的应对,在实战中提高面试技能。当然,面试背后的底气靠的是前期踏实的专业素养和内涵,面试技能只是在具备基本素质的前提下更具竞争力的进一步要求。

7 收到offer

收到offer的话,恭喜你,你将进入更为艰难的学习期,之前为了准备实习申请所学习的那些知识已经远远不足以应对实际的工作。

联合国的工作第一步就是要听得懂大家在说什么,这指的的并不是外语的听力能力,而是对缩略语、专业术语的掌握,以及国际组织、重要的政府机构缩写的记忆。只有尽快熟悉工作的环境和内容,才有机会参与更多核心的工作,成长空间也会更大。

揭开神秘面纱:走进UNAIDS的日常工作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主要任务是领导、加强和支持对HIV和艾滋病的积极对抗,包括预防HIV的传播、对感染病毒的人群提供支持和照顾、降低HIV对个人和社群的感染性,以及减轻病症对社会及个人的影响。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的主要职责是协调和提供支持,包括开发和宣传倡导,资源动员,追踪艾滋病的流行趋势及其相关行动评估,促进信息的有效交流,增强合作伙伴关系,以支持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

吕烨实习的日常工作包括协助筹办各类卫生领域国际会议、参与协调与总部和地区办事处的沟通,确保办公室的正常运转、参与同国家相关部门及各国驻华使馆的外交性事务以及在supervisor指导下进行的其他具体工作。

 

与其他驻华国际组织相比,实习生在UNAIDS扮演的角色和参与项目的深度与众不同。往往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培训之后,这里的实习生就有希望能够独立地负责一部分的工作,甚至参与到具体的外交事务、国际事务的进程之中。尽管压力和工作量将会大大考验实习生的潜能和心理承受能力,但因为有指导老师们的信任和帮助,很快就能得心应手。像UNAIDS China这样对实习生重视程度如此之高的并不常见。

在UNAIDS工作,吕烨最大的感触就是,“一切履历、一切技能和成就,都只是一个机会的敲门砖。手握机会时,一个人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靠谱和细心。无论是国际组织还是其他行业,对待事情的认真态度、做事情的细节导向,都会为这份工作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他认为,艾滋病之所以在今天能够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很重要的部分在于疾病背后所隐含的性别问题、社会歧视、道德伦理、法律政策等种种相关命题、哲学在根本上影响着教育、卫生、人权等国际重要议题的推动。作为一个公共管理人,吕烨被这种生理上的疾病所能带来的如此重大的社会影响与国际影响所感到震惊,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继续参与相关的学习和实践,有机会为这一领域社会问题的解决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 南京大学)

(编辑:Busta An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