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琳:出发,从来都不晚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11-25 浏览量:298 二维码

      (本文为梁琳女士应国际组织编辑部之邀编写,作者将自己宝贵的人生经验与学生群体分享,为有志走向国际的大学生提供帮助。梁琳女士现于加拿大蒙特利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所工作。

      

        生活总是出人意料的,充满了变化,无论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我们在生活的激流中左右摇晃,试图站出一种属于自己的姿势。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身在异乡的我们脸上,暖暖的,我们迎着这阳光,露出最甜美的微笑。


                                           (作者于加拿大蒙特利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所)



       回忆起来这里之前的我,从出生到博士后,所有生活和学习经历都是在国内,在祖国母亲的温暖怀抱里接受着中国教育理念。在省级教育部门工作的五年里,也是一直脚踏实地在工作,没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工作中组织了很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比如建立与运营孔子学院、管理来华留学生、接待各个国家领导、老师和学生,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却也充实快乐。基础的工作步入正轨后,我萌生了想出去看看的念头,做得越多,感觉自己不了解的方面也越多。除了个人意愿,也是由于我们省的教育合作与交流还在起步阶段,真正国际间合作的科研大项目和热点项目相对较少,仍在努力探索教育方面的国际交流,这也让我觉得走出去十分必要。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总喜欢追求新高度。不懂就要问,不会就要学,不足就要进步,“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生活需要有方向,并要沿着这方向一直无畏地走下去,我们总是在追求完美,但对完美的定义却一直在不断变化。工作中每次遇到棘手问题时,我就会特别来劲,我觉得攻克一个个难题后的成就感是最迷人的,这种不服输、不怕跌倒、一直想出发的韧劲更多得益于我们领导对我的鼓励与帮助。远赴异国他乡,让从未有过长期海外生活经历的我还是有些打怵与纠结,但其实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外交官,工作后也一直盼望着作为公务人员驻外。遇到国际组织这个项目,我的内心是很纠结的,一方面自己确实想走出去开阔一下视野,丰富一些阅历,而另一方面现有工作已经步入正轨,中途放手会让职业生涯出现断层,少了很多可能的进步机会,而外面的世界一切都是未知的,充满了变数。几番挣扎之后,我和领导表达了自己的顾虑和迷茫,是领导的鼓励和支持让我再三犹豫后还是报名参加了考试。

 

       考试前后经历了很多事,认识了很多人,我感触良多。省内的工作经历让我迫切需要开拓一下视野了,加之领导的支持和单位新人的逐渐增多,也给了我外出的可能。直到真正遇到同一项目的小伙伴,才让我感到打开了一个新视野,周围的年轻小伙伴基本都没有工作经验,而我已经工作五年,他们个个年龄小却经历丰富,或是有海外留学经验,或是在国际组织实习过,或是参与过种种公益项目,或是掌握多门外语,他们观点独立,做事细致,饱含激情。这让我顿时明白了自己的不足,也让我倍感压力,但我始终相信——出发,从来都不晚!还记得来之前和一个日本的教授聊天,她在联合国工作四年,非常支持我迈向新的旅程,她鼓励我学会撰写联合国的提案及项目计划书,说这会让我受益匪浅,这也让我对出国工作充满了期待。

 

       一直以来,我都追求那种“被需要”的感觉。还记得走之前,处长找我谈,真诚地建议我说:“好好干!”厅长说得也很实在:“快去快回,回来我们好好把这方面的研究做起来。”今后的日子里,我将踏实工作,随时响应号召,组织需要我,我就为组织服务,国家需要我,我就回国家服务。

 

        对于未来,说不上来会如何发展,但我想一定要学会有长远的眼光、阳光的心态、宽广的胸怀、多面的技能、良好的习惯、健康的体魄去乐观地生活、执着地努力。哪怕就像一株简单的向日葵,不知疲倦,永远向着太阳、心怀感恩、面带微笑,总是蛰伏在无尽的黑夜,静静守候着黎明的到来;哪怕犹如一个默默无闻的哨兵,永远站在自己的岗位,沉淀着能量,积蓄着力量。那是一种永不改变的坚韧信念,永远怀揣着战胜自我、突破自我的光荣信念。

 

        应编辑部强烈约稿写下这篇文章,希望各位后生可以有所借鉴和启发,如今已经入职近三周,不能过早谈自己的感受和改变,不过和其他小伙伴一样,现在很希望有机会到艰苦地区去发光发热,放眼全球,艰苦地区其实大有可为。心怀感恩,放眼未来,少一些抱怨,多一些付出。出发,从来都不晚!


(《塞纳河畔的向日葵》Gustave Caillebotte )


原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3OidIidp3-5fxyqISXrk1A

(编辑 R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