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罗晨:心之所向 风雨兼程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10-19 浏览量:786 二维码

      

   

      

    

罗晨

法学院  法律(非法学)硕士 专业排名1/45

第16届“ELSA-WTO”国际模拟法庭竞赛    

亚太区四强、最佳书状

综合三等奖学金             

2016年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  全额奖学金

优秀科研助手

2015年招商基金互联网金融“三创”赛  北京市第三名

第二届北京市UIBEMUN模拟联合国大会         Outstanding Delegation


Q&A:


1.   麻烦学姐谈谈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交换期间的收获与感触~


     在去澳大利亚交换之前我对这段经历的预期和定位就是,以体验和交流为主,而不是以在国外上几门课为目的,所以在交换这段期间中的经历还是比较丰富的。虽然预期不想花太多经历在课程上,但其实还是把很大一部分时间贡献给了图书馆,我个人觉得在国外上学是比在国内学习累的。因为国外除了教授讲课的lecture还有助教讲题的tutorial,每节课教授都会留作业,所以一直都有事情做,还是需要花精力去好好学习。


     课余生活和文化方面,我认识了一些给过我很多帮助的人,而且因为澳大利亚生活节奏很慢,和国内相比大家也更有时间和精力去对别人好。所以我在课余时间也参与了一些志愿活动,比如去当地的小学讲解中国文化、SALA艺术节的时候骑行带领参观一些画廊和展览等等。


      在交换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沿着澳洲东海岸玩了一圈,这段时间其实是我更珍惜的时光,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和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人聊天,感觉他们大部分人都活得很随性,很多人三四十岁才决定去学着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比如去当一个潜水教练,或者在一条船上工作,或者一个姑娘自己一个人开车穿越大半个澳洲去新城市开始新的生活。

我个人觉得有机会还是要行万里路的,很多眼界和心性是需要真正走出去接触到更多不同想法的人才会开拓并养成的。眼界宽了,遇事就不会拘泥在小情绪或者小困难中出不来。



2.   ELSA-WTO UIBEMUN 等比赛中最宝贵的经历or最难忘的瞬间?

     ELSA是WTO法的一个国际模拟法庭比赛,是我研一花了一整年的时间去准备的比赛,从十月到第二年的六月。因为我不是法本,所以参加这个比赛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很多,在这个期间学校和老师也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我本人是一条咸鱼,全靠老师教练和大神队友们带飞,团队今年才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从一开始写memo,去泰国打亚太赛,到去瑞士打全球赛,我觉得整个过程最重要的收获就是毅力和热情。对于这种战线拉的这么长又很难的比赛,讨论的问题都是WTO领域一直悬而未决又很有争议的,所有参赛队伍都会觉得困难,这一路走来我看到了太多人对模拟法庭的热爱,正因为这份热爱,才会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就像龚老师说的,你真正钻进去深入研究,就会欲罢不能。我想说的也是这样一种状态。所以做别的事情也是一样,学着去热爱正在做的事情,就会做的比别人更好。


     其实不管模联还是模庭,我都不算有发言权的,我们学校有很多经历比我丰富太多的前辈,体会也更深刻,我只是分享一点点感受吧。


3. 学姐的大学生活很充实丰富,也均衡了科研、实习、比赛和日常学习。能否请学姐分享一下自己的成功之道(如:何时确立目标方向,如何进行日常的时间管理和情绪处理)?and2018级本科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成功之道不敢说,我也不算优秀,校园经历算是代表了一部分贸大人吧,希望能帮到18级的新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确立目标方向是一个很矛盾的事情,一方面需要尽早确定下来,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发展形势又可能发生变化,所以我的建议就是大方向要尽早确立,但是不要过早的放弃某条路。我觉得大一和大二还是要好好学习,不管是学业(上课)还是技能(社团工作)、思想(读书)方面,学习阶段是一个厚积的过程,这样机会来临的时候才能薄发。虽然大一的时候不能确定我未来要做什么,但是最起码可以确定现在学的专业是不是我的兴趣所在。而实习的过程才是一个选择我未来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的过程。我个人是大三才去实习,实习这件事贸大人一直看的很重,但是不建议在课还很多的时候翘课去实习,性价比不高。如果有学弟学妹想出国交换的话,我不建议在大四的时候出国,大四上学期是秋招、保研、考研,大四下学期要准备毕业、论文答辩什么的,最好还是在学校。其他时间还是要看自己的学分情况再做安排。


      关于情绪管理,我是个心很大的人,所以没遇到过情绪管理方面的问题,但是我知道现在很多人精神压力是很大的。我个人认为情绪上不稳定是仅靠自己无法自我排解,这种时候就需要外界的帮助。这种帮助不是说一定要去找人谈心啊心理咨询啊之类的(当然愿意找人聊聊最好),而是要找到能给自己力量的东西(比如父母的爱)。我很难过的时候就会想我不是一个人,我背后还有父母会一直无条件支持我,这样就会有继续前行的勇气。人生太短了,想做的事情都做不完,哪儿有时间伤春悲秋呢。



最后想对18级本科学弟学妹说的话就是,

大学是塑造一个人最集中的阶段,

你们过的每一天都是在写自己的简历,

努力生活,别留遗憾。

      

    

  

  


(编辑 Sim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