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到底什么样?北大学生告诉你!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8-16 浏览量:2138 二维码

位于北京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 驻华代表处是一个多国办事处,负责的是教科文组织在中国、朝鲜、日本、蒙古国和韩国的事务。北京大学的35名学生几天前来到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参观交流,让他们来告诉大家里面是什么样子吧。




来参观UNESCO驻华代表处之前有什么期待?参观交流之后有什么不一样的发现?

申子靖:去之前期待中的UNESCO应该有一个大大的办公室,甚至是一栋楼,门外是重重的安保。到了之后发现其实是位于外交公寓一栋平淡无奇的建筑里,有小小的一层。

赵美园:没我想象中的那么大的排场,但是内部非常精巧简洁,布置得像个干净的小家。

徐嘉莹:参观之前以为会比较严肃,但实地访问后发现这里的工作人员非常友善亲切,也对中国的国情、文化非常了解,交流起来非常愉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教育项目官员裴伯庸先生与学生们交流 / Mr. Robert Parua, the Education Programme Specialist of UNESCO Beijing Office, was talking with the students. ?北京大学


在这次参观交流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赵美园:最有益之处在于,我可以直接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线工作人员口中获知他们对国际组织重大时事消息的看法。

沈罗怡:讲座的演讲人裴伯庸先生穿得非常正式,也不乏风趣幽默,像某位电影明星,可惜想不起来是谁。

韩璐:摆放了许多国家不同文化的小摆件,充分体现了UNESCO对文化多元性的尊重。

谢宛霖:裴伯庸先生建议我们每年都该看看 《世界社会科学报告》 。这个建议对我来说像是打开一扇窗,受用无穷。我在这份报告里可以了解世界研究的趋势和现状,辅以充足的数字和多样化的观点,这是本次UNESCO之行带给我最棒的礼物。


申子靖 / Shen Zijing,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4级本科生


赵美园 / Zhao Meiyuan,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之前对UNESCO有什么了解?参观交流后对UNESCO的印象有什么变化吗?

申子靖:我在之前的学习研究中,接触到了申报遗产的过程和UNESCO世界遗产大会的各种文件,所以觉得UNESCO做的是审批监督等严肃而枯燥的工作。来了之后我才发现其实UNESCO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国际组织,里面的工作人员都很活跃很热情,对自己的工作也充满了热爱,在这里工作不光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事业!

沈罗怡:之前以为UNESCO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比较局限在教育、世界文化遗产领域,参观之后其实发现UNESCO的职能范围还是非常广泛的,也在中国推动和进行了多个项目。


韩璐 / Han Lu,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谢宛霖 / Xie Wanlin,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如果可以在UNESCO工作,你想选择什么部门?为什么?

申子靖:我会选择与遗产相关的部门进行工作,因为在那里我可以把个人的发展和心中的事业完美结合。

谢宛霖:我特别希望能加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项目组,我主修发展管理,因此对于城市的发展以及如何与人类互动、如何透过文化和创意来进行实践非常有兴趣。

徐嘉莹:我希望从事帮助人们消除信息鸿沟的工作,因为获取信息和利用信息是人实现自我发展的前提,而现在仍然有很多地区的人无法方便地使用网络进行信息获取。我认为UNESCO可以帮助发达地区的人们认识到这个问题并提供帮助。



还有什么想对UNESCO说的?

申子靖:我想对UNESCO驻华代表处说:换个更大的办公场地吧!这样我们下次去参访就不会那么拥挤啦。

沈罗怡:非常欣赏UNESCO的职员在男女性别比例上的平衡,在推动男女平等事业上作出了巨大贡献,点赞!

谢宛霖:每次想起UNESCO的核心理念“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总是感动得不能自已。希望有越来越多人为了这一理念,纵使风里雨里,仍坚持前行。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