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斐然联合国实习总结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5-26 浏览量:891 二维码

通过学院选拔、学校推荐、个人网申和联合国的最终审核,我于2014年幸运地成为了一名联合国实习生,并于201411-20152月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实习。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予学生宝贵的交流机会和实习平台,让我有机会能和联合国这一国际组织进行近距离地接触。我实习的部门是联合国新闻部新闻和媒体司网站事务科,概括说来,我的主要工作是与同事们一起进行新闻翻译、网站更新和周刊制作,工作之外也参加了丰富的活动。三个月中的每一天都充实而富有意义,都让我成长进步,都值得珍藏和怀念。

 

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我的主要工作之一是翻译。联合国的新闻需要以6种官方语言的形式同时呈现,我所在的中文组则负责中文新闻稿的翻译和校对。例如,2015年1月23日,联合国妇女署的全球亲善大使艾玛·沃特森在第45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我和同事便对她的演讲稿进行了翻译,通过组长的审核和修改,制作成字幕,随后发布。新闻具有时效性这一鲜明特点,因而新闻的翻译则要求译者更具有时间观念,并且表达要准确简洁、抓人眼球。同时,翻译也要尊重惯用说法,比如‘UN Volunteer’则译为“联合国志愿者组织”而非“联合国志愿者”;‘UN Photo’则译为“联合国图片”而非其他。此外,字幕翻译也有一些小的细节需要注意,如格式保存为‘Unicode’,这样方便其他语言组的工作人员进行操作;译成汉语的文件名需注明‘zh’以便识别等。由此可见,仔细和积累都是做好翻译的必备条件。

 

实习期间的另一项任务是对联合国国际日网站进行更新和维护。用Dreamweaver制作和更新网页并非我的擅长,但在同事的帮助下,我掌握了基本要领,并学会了独立制作简单的网页,我也能够对上一任实习生许乔杨同学设计的食品安全网站进行修建。更为重要的是,我懂得了细节的重要性。实习导师James告诉我,新闻部的工作因为新闻的不确定性而具有很大的挑战性,要求工作人员根据任务的紧急情况进行有序处理, 我想这些道理对于我们自身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同样具有启发。

 

此外,每周五我们会对一周的新闻进行总结,制作《联合国周刊》,并将概要新闻汇总至新闻部官方平台。《联合国周刊》的制作要求我们首先对英语新闻进行翻译,继而对新闻稿件进行录音,最后制作成视频并上传至微信、微博和美拍等中国社交媒体以进行推广。这一系列的工作几乎都发生在每周五的下午,确实让我们感到时间紧、任务重,于是戏称周五为“黑色星期五”,而实际上,每周五的工作都是最充实而值得怀念的,因为我能切实体会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能够为联合国信息的传播做出贡献让我感到光荣,对新闻稿的录播也着实让我过了一把播音员的瘾,最终成果得到同事和朋友的认可,都让我对自己更加肯定。

 

在实习期间,我也参加了与联合国相关的一些有意义的活动。2014年11月18日,联合国总部举行了‘2014 Season for Peace Exhibition—Achievement of MDG’纪念活动,我非常荣幸地担当了活动的主持工作,并为联合国为争取和平所作的努力感到钦佩。2014年12月12日,我参加了‘We the Peoples—Celebrating 7 Million Voices’的会议,聆听了副秘书长Jan Eliasson的主旨演讲,随后Jan发来感谢信,鼓励我们继续关注需要帮助的人,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2014年12月16日,我参加了联合国年刊发布会,年刊部门的主管Fin对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翻译贡献表达感谢,并希望能够继续合作。2015年1月3日,秘书长潘基文给新闻部员工拜新年,刚从埃博拉疫情较为严重的非洲地区考察回来的秘书长以手臂礼的形式跟我们问好。我也幸运地与刚上任的负责传播与新闻事务司的副秘书长Cristina Gallach女士偶遇并简短交谈,于春节前夕收到了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发来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春节招待会”邀请函。在导师的介绍下,我得以和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副发言人、联合国第一位华裔新闻发言人江华女士一起交流,当天还见到了在联合国电台工作的另外几位中国同事,对于前辈的传奇经历和超凡能力,我从心底感到敬佩,这些平易近人的优秀人物让我深刻感受到人格的魅力。

 

此次实习给了我许多美好而难忘的回忆。在纽约期间,我游览参观了大都会博物馆、布鲁克林大桥、哥伦比亚大学和中央公园等地,在音乐圣地林肯中心聆听了意大利钢琴家的演奏会,现场感受了NBA的热情,联系录制了庆祝中国新年的“扭羊歌”视频,体会了温婉静谧的雪和美好如画的夕阳。虽然我也经历了冰雨、狂风和暴雪等极端天气,也在回家的地铁停运或临时改线时感到手足无措,也在偶尔望见从头顶滑过的飞机时想要回家看望爸妈,但在纽约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我最大的感受依然是温暖,这种温暖来自部门老师的关心和帮助,来自和高中同学重逢的喜悦和感动,来自他国朋友的友好和理解,来自整个城市的包容和多元。在短短的三个月中,我度过了很多难忘的日子:感恩节,平安夜,圣诞节,新年,还有我的24岁生日。生日那天收获了联合国同事和朋友的祝福和礼物,还记得大家带着大红围裙吃火锅的合照,如今想来依然非常温暖。离别时分总是特别容易感伤,感性的我也非常容易落泪。但是我知道,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很多人,经历很多的相逢和告别,也许很多人在一别之后很难再见,但留给彼此的温暖和感动都是值得珍藏一生的收获。

 

此次的联合国实习经历让我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真诚感谢学校和学院对我的信任,我也将怀着感恩的心继续努力,为苏州大学和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做出自己的贡献。正如冰心所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鲜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实习归来,外国语学院院长王腊宝老师告诉我,联合国是外语学习者的最高平台,见识过巅峰的风景之后重回校园的我要更加脚踏实地,才能不断进步。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