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联合国实习,三位复旦硕士生的独特经历,的确不一样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4-21 浏览量:768 二维码

提要:联合国总部在曼哈顿岛,李嘉东乘坐缆车上岛。然后踏着厚厚的积雪,走了50分钟过了15条街去上班,边走边看纽约的风光。路边店摆着鲜花,给他的感觉很好。



留守儿童成长为联合国实习生


王彩红说自己是典型的留守儿童,父母从农村出去创业,她留在家乡上学,在小城市上完中学,考上了复旦大学,来到上海。她是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能获得到联合国实习的机会,属于毛遂自荐,在联合国官网上申请的。原本觉得希望渺茫,却如愿以偿。

今天的南方都市报把目光瞄向,这样一个特别而又年轻的群体,他们是联合国里的90后中国实习生。他们是名校高材生,得以零距离体验联合国的工作与生活,这一段特别的经历或许会改变他们的人生。

王彩红在联合国的维也纳办事处实习,具体是在毒品控制与犯罪预防办公室,是本部门唯一的中国实习生。

第一天上班,她颇为紧张,精心挑选了得体的黑色连衣裙,准备了自我介绍,还特意提前去了趟,免得周一上班迟到。但是来到这个地方,同事和领导的热情把她的紧张冲散了,她很快融入这个集体。

维也纳办事处设有咖啡角,上午11点和下午3点喝咖啡的时间,实际上是大家交流探讨国际问题的机会。但是在联合国实习,工作难度还是不小的。王彩红是本部门唯一不会讲超过3种语言的人,她觉得会的语言少,限制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这里经常会举办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实习生们的任务之一是做好会议记录。各个国家操各种语言的人士都会来参加,好在实习生们能够互帮互助完成任务。

平日里王彩红要做项目,写调研报告,也有指导老师带领。她也会走到户外,和新朋友们游览奥地利的风光,体会风土人情。她感觉这里就像一个外交学院。



在联合国总部秘书处实习的复旦女生


周闻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研究生,辅修过新闻学,自学了口译。她所在的学院已经有些学生到联合国实习过,她也非常渴望这样的机会。联合国的要求很高,秘书处新闻部的工作需要有独立完成采、编、播的能力,幸好她有过相关的实习经历。

她是接替另一位在联合国总部实习的李嘉东同学,来到纽约的。坐在开往联合国总部的地铁上,周闻的心里还有些忐忑。办公室里热情的氛围使她感觉像回到了学校。

周闻负责发布新闻,也少不了参加一些活动。她感受颇深的,是一部海洋环境纪录片的展映。这是在今年6月联合国召开首届海洋大会期间。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的孙子孙女们也参加了。周闻觉得纪录片很善于讲故事,而这是产生传播影响力的基础。


他负责过TFBOYS王源演讲的直播


李嘉东在周闻之前来联合国总部实习,今年1月份刚来的时候,正赶上一场暴雪,纽约地铁都停运了。联合国总部在曼哈顿岛,李嘉东乘坐缆车上岛。然后踏着厚厚的积雪,走了50分钟过了15条街去上班,边走边看纽约的风光。路边店摆着鲜花,给他的感觉很好。

实习之初先接受了这里的职业培训,包括员工权益保护的培训。他接到任务,负责TFBOYS王源演讲的直播,王源要来参加青年论坛。李嘉东做了准备功课,跟王源粉丝会的负责人联系采访。那天的活动秩序很好,直播也很成功。李嘉东担心网络会卡,直播常问网友们卡不卡,由此而得名卡哥

今年4月关于叙利亚化学武器事件的安理会紧急会议,李嘉东也从后台见证了。一位重要领导,会常询问李嘉东对各种问题的意见,让他参与部门发展战略的讨论。一个实习生能如此受重视,他很欣赏这种工作环境。

这一段难得的实习经历带给他们的改变是显著的。王彩红说知识面开阔了,世界观会有不同。周闻说,如果一直在上海的一个公司实习,不会发现,原来世界上有那么多地方,正在发生这么多的事情。不论他们今后的职业规划如何,这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毕竟视野不一样了,人生境界也会不同。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