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谦:我在欧盟做实习生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量:760 二维码

最近,一篇关于欧盟带薪实习机会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热传。而不久后又有消息传出说这一信息是骗人的,有高校学生申请之后,被骗数万元。

互联网信息鱼龙混杂,很容易让大家辨不清方向,作为一个曾经在欧盟机构实习过的过来人,看网上的“信息战”,很是着急,特来贡献一点自己的经验,希望可以帮助还原真相。

首先,文中提到的带薪实习项目,在欧盟的各个机构中,是确实存在的。

先澄清一个概念,欧盟-European Union,是概念意义上的联盟,不是任何的实体部门机构,所以是不能够直接招聘实习生的,而欧盟下边主要有三个部门: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和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欧洲理事会是由各成员国的总统(和政府首脑)组成,因此通常情况下也不需要实习生;而欧盟庞大的行政机器,具体进行各种项目执行的,就是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因此这两个机构需要数量较多的实习生。

而在网上热传的带薪实习生,更确切一点是奖学金培训生。我是在2012年9月同时申请了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的培训生项目,最后被欧洲议会宣传总司德国慕尼黑信息办公室录取的,从2013年3月到2013年8月在慕尼黑做培训生。

我是在2012年圣诞节左右接到被录取的通知,然后1月份去北京申请申请签证,由于是欧盟政府奖学金项目,所以是特殊签证,一天就可以拿到,无需缴费。欧洲议会从我的出发地到就职地,按照里程支付机票费。每个月的奖学金数额也不只是1000欧元,而是按照就职地物价水平有所变动。因为慕尼黑物价较高,所以是1200欧每月,无需交税。

涉及具体的工作,那么部门和部门可能大不相同,确实要看分配的情况。但作为培训生,有些时候确实会做一些比如布置会场、搬运杂物、发送请柬这样的工作;但毕竟是欧盟机构,也会接触很多“高大上”的人物,参与“高大上”的会议,甚至接触保密文件,直接参与到相关部门政策的执行和指定。

具体到我当时从事的职位而言,由于我申请时候除了布鲁塞尔总部之外还有选填了德国,同时我在德国读的硕士,所以是用德语和英语双语填写的,后来便被分配到欧洲议会宣传总司下的慕尼黑信息办公室,因此我当时的工作语言主要是德语,有时会需要英语。而议会信息办公室的工作,主要是作为总部和成员国沟通的桥梁。议会主要是选举权的体现,因此议会信息办公室很大程度上就是面向选民的,就是所在成员国的政府公关。具体的一些职责包括:比如每年的5月初都是欧洲主题日,慕尼黑办公室负责德国南部,所以我们在慕尼黑和斯图加特的市中心广场都举办了规模较大的主题活动和开放日,以及和欧洲专利局合办的大型晚宴。由于这些活动每年都会举办,同时具体的活动章程都是总部制定好的,所以我们只需要执行就好。

欧盟作为庞大的组织,也有很多官僚的因素在,所以并没有很多创新性和变通,但是每一个办公室人很少,所以作为培训生也可以全程参与,因此对总体的流程会比较熟悉,会知道操办大型的活动需要考虑哪些因素等等。活动结束之后,需要撰写相关的稿件,更新网站和其他宣传渠道等等。由于德语并不是我的母语,所以每次我写完的稿件,我们办公室的另一个姐姐,专门负责宣传这一部分的,都会很细致地给我改过,用红色标明改动的地方,然后我修正之后再发到网络上去。

如果到欧洲议会的网站上,按照国家选择信息办公室,都会有公开的邮件地址和电话,而任何公民都可以写邮件或者打电话到当地的信息办公室,询问任何有关于欧盟的事情,只要是合理的问题,工作人员必须解答,所以培训生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解答来自公民们各种各样的疑问。我回答过形形色色的问题,比如欧盟最新的种子法案什么时候实施,有人询问关于签证的问题,有学生写信来问欧盟立法过程等等。显然我们不能立刻知道所有答案,就需要跟欧盟其他机构的同事询问,然后再查阅资料,最后需要写成非常详尽的资料回复给提问题的公民。其实在这场谣言与否的风波里,有心的同学可以到欧洲议会的网站里查找我曾经工作的办公室的那个邮箱,如果找到我说的这个邮箱的话,如果你写信去问关于培训生的这个问题,一定会有人回复你的。抱歉这里不能直接公开这个邮箱,不想给当初非常照顾我的boss们增加太大的工作量。

以上是一些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了辟谣辟得更详尽一些,我在这里也讲讲关于欧盟委员会的培训生情况。这些信息,主要来自跟我同年毕业后在欧盟委员会文化教育司做培训生的德国好友。

欧盟委员会的总部都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所以被录取的大多数培训生都会在布鲁塞尔。只有少部分像我这样的会在成员国内。而欧盟各个职能机构平时会有各种各样的会议,根据不同的分支机构,设计比如教育、文化、环境和经济等等方向。作为在总部的培训生还有很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参加这些不同题材的会议,不仅可以在自己的专业知识上把握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制定,同时也可以扩展人脉,为自己将来的职业方向定位奠定一些基础。而布鲁塞尔作为欧盟的政治中心,也集中了大批的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等相关专业的青年人才,因此,也有非常多的非政府组织和其他的国际机构总部都设在布鲁塞尔,所以人文氛围而言,也是很好的成长环境。

这个德国女孩完成培训生工作后,她所在的办公室先是跟她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合同,之后又续延了一年,所以她现在还在欧盟工作。但想跟大家说明白的是,她之所以在5个月的培训生工作结束之后,可以拿到欧盟的合同,其中一个决定性因素是她是欧盟成员国的公民,而我们作为中国人,非欧盟成员国公民,理论上讲是不可能被聘用的。因此对于我们而言,这个培训生项目不能直接为你搭建进入欧盟搭建的桥梁,但是,因为在工作中会常常接触一些或许是你非常感兴趣的这些领域的人,所以也很可能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户。比如我们上一届的一位印度学姐,就是在做了欧洲议会的培训生之后,直接留在布鲁塞尔一家非政府组织工作。

最后说说关于申请的事情。

今年是欧盟委员会更大规模的对外开放培训生申请规模,而以往相对来说,欧盟委员会的培训生竞争相对来说比较激烈,录取的比例是按照欧洲议会议员的比例进行分配,然后非欧盟成员国的申请人被录取的几率很小,同时选拔也比较严格,通过首轮申请后,进入蓝本人才库(blue book),成为候选人,然后最后的甄选,需要具体的部门主管从蓝本人才库中选拔,而很多时候候选人需要直接跟部门主管进行交流,若是有些人已经认识部门的主管,会大大增加拿到名额的几率。但是今年对申请进行了国际化的改革,所以人数增多,选拔的过程也相对简单。

而欧洲议会的培训生其他的待遇是一样的,只是没有蓝本人才库这一过程,直接由议会总部人力资源部按照候选人资历进行分配,我们当时同一批申请的硕士同学,都感觉相对来说欧洲议会的项目更容易申请一些,而且透明度更高,没有人为的因素在其中起作用。

至于资历的话,我是国内211本科毕业,国外伊拉莫斯(EM)项目硕士毕业,新闻和国际政治方向,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做过一些实习,是一个青年NGO的成员,参加过一些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和论坛。

我个人觉得最重要是语言能力,然后是相对来说国际化一点的背景,还有就是你申请的部门和你的专业要相关。

总之,对于外语能力很好,关心国际事务,将来想要在国际组织工作的同学,确实是很好的机会。而今年申请扩大化国际化,申请成功率应该也会相应增加,为什么不试试呢?

最后提醒大家,整个申请的过程是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的,如果出现缴纳费用的选项出现,那么一定是错误的链接,请大家一定认准官方网站:

欧盟委员会的实习生申请链接: http://ec.europa.eu/stages/index_en.htm

欧盟议会实习生申请链接: http://www.europarl.europa.eu/aboutparliament/en/007cecd1cc/Traineeships.html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