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国际组织的故事】王儒雅:我与联合国的梦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03-31 浏览量:732 二维码

人物介绍

王儒雅,本科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政治学院,后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取得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5年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实习,负责推行联合国秘书处对全球人力资源的重新配置,并在联合国70周年峰会中协助各国媒体进行重要访谈。

2016年加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下设的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派驻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担任项目官员,主要负责丹麦绫致基金在湖北省开展的儿童多维度减贫项目,与中国政府、国际组织、非营利组织共同合作,致力于参与解决中国及全球可持续发展、女性领导力、儿童减贫与赋权等各类问题。

经验分享

问1:可否请您分享一下在校生如何申请联合国的实习机会?

实习,是在校生的进入联合国的最佳路径。实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使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感受联合国的工作氛围,更加明确发展方向。本科四年级就可以开始申请。

主要申请渠道:各联合国机构官网、新浪微博、联合国驻华机构的微信公众号、中国发展简报、公共外交事务类公共号的招聘栏目,或咨询一下获得实习的师兄师姐。

问2:您在学校的经历对您选择国际组织、求职有怎样的联系和影响呢?

首先是专业对口,履历丰富,这个在校期间需要我们主动去丰富简历,多去参加社会志愿活动。其次,风格独特,标新立异,坚忍不拔。除此之外,一路走来他人的帮助也是令我感动感恩的一点。无论父母的教导和发自内心的认同尊重和支持,还是求学期间导师的偏爱帮助,这都是我前行路上无法无法忘怀的触点。

第二是国家优势,中国的崛起,在世界上的突出地位,使得国家话语权相应的增强。在这和大家分享我父亲曾经教导我的四句话“开大船,到深海,撒大网,捕大鱼”。“开大船”指的是随着国力的增强,年轻人乘着国家发展的大势,享受着国家提供的机遇;“到深海”指是去到我们想去的地方,“撒大网”指的是充实的工具箱,提高自身技能,提高素质;“捕大鱼”,那就是最终获得我们想要的结果。

问3:对于对国际组织感兴趣、或有志于从事这一领域的学弟学妹们,您有哪些经验想向他们传授吗?

首先是关注自我成长,这包括要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在选择专业时无需刻意迎合社会的需求,把自己热爱的专业学好、学精、学以致用。第二是职业规划。分享我曾经读过的一本书,Sheryl Sandberg的《向前一步》,里面提到了许多人用梯子来形容职业生涯,但进入一个公司待在那里一步步往上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更为恰当的比喻是“职业生涯是方格架,而不是竖梯”。因为竖梯会限制人的行动,要么往上爬,要么往下退;而方格架能让人拥有更多探索的可能。爬到梯子的顶端只有一种方式,但要爬到方格架顶端则会有很多方式。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面临着迷茫,方格架的方式可以让人迂回曲折去尝试不同领域,去走一些暂时看起来是弯路的道路,但是最终都会引领你去往方格架的顶端,在沿途看到更宽阔的风景,获得与众不同的经历。

中国社会正在经历巨大的转型,新一代年轻人并非不关心国际和社会问题,而是缺少能让他们参与其中的渠道。所以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及时地填补了这个空缺,为年轻人指引了发展的方向。通过整理和分享大家在国际组织中的成长和发展,激励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关注影响人类的重大问题,传递永不放弃、敢想敢干的精神。最后,希望和大家一起Save the world!Serve the world!

问4:您在申请联合国实习时面临了哪些挑战?

现在回想起来,申请实习的过程并不容易,更确切的说,是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与内心的忐忑不安。在申请了十几个职位后,得到的是石沉大海的渺无音讯。之后我陆续收到几封拒信,当时陷入了对自己能力的强烈怀疑。于是我重新去联合国官网查看我申请过的岗位,每一条都符合且准确,于是我又信心倍增。这是一个优中选优的过程,不是我不够优秀,而是其他人也非常优秀!于是我继续坚持不懈的申请认为适合我的实习岗位,因为我坚信总会有伯乐出现的!接下来我开始收到面试的邀请,包括北京UNDP的办公室、非洲肯尼亚办公室、以及柬埔寨办公室的实习职位。

但我收到的第一个offer是联合国总部的实习职位,收到录取邮件的时我把录取通知书从头到尾看了三遍才敢相信,因为面试这个职位时,我算错英国和美国的时差而错过了面试。后来我非常抱歉地和他们再次约了第二次面试。所以收到录取通知的时候,我确信了一件事,伯乐总会出现的,哪怕是算错了时差姗姗来迟,也总会如约出现!就这样,我像做梦一般再次回到美国,进到联合国秘书处的大楼里。

问5:您在联合国实习时的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实习时收获最多的是什么?

我在联合国总部实习时,主要负责推行秘书处人力资源部的新政策,英文叫做mobility,是对全球人力资源进行重新调配,希望所有的国际雇员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工作地点,而是可以全世界调动起来,每个人都可以调动到不同的工作地点。这样可以做到更好的资源共享,也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

在这里的工作,有别于世界上任何的公司与机构,我的同事来自于世界各国,大家尊重对方的文化和宗教,为了共同的目标和责任在努力。除了工作,还有很多的福利,比如刚入职时可以参观联合国秘书处大楼,我在UN的展览里看到第二任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如是说:“UN was not created to tak eman kind to heaven,but to save humanity from hell.”再比如,有很大的概率可以遇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并且很慈祥地与你合照;可以在工作不忙时,参加各种关于人权、维和、妇女权益的高层会议,也可以在联大70周年峰会上,去现场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这里所有的工作都是从全球化的视角出发,以全世界人民的福祉为根本。

在这里工作,收获很多。它能开阔眼界,因为身处这样一个国际化工作环境,每个人都有无比精彩的工作经历,所以在这里让我有机会去聆听不同人的声音。这里的工作还可以培养青年人的责任感与荣誉感。工作环境和学校毕竟有所不同,在这里,你所提出的建议想法,真的可能会影响一个方案的进行与完成,而在这之后会产生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因为你的努力产生了影响。同时也可以完善自我的人格、培养做合格国际公民的意识与能力,这是一份对人类有所贡献的事业,能使你储备能力、完善能力,培养对他人的痛苦、以及弱势群体的感知能力。

于此同时,这份工作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挑战。入职一周,就因为学习和家庭以及工作的原因需要一周横跨三个国家,尤其是在经历情绪的极大波动和极大的精力消耗后仍旧需要调整状态,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第二个是全新的工作范畴,实习生在整个机构中属于比较基层的工作,所以当我们去采访高级别官员时遇到了不少的挑战,你需要想各种办法去让官员们接受采访,完成所布置的工作任务。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