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蒋捷媛:在WTO的工作体验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量:2432 二维码


蒋捷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6级中国WTO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于2017年1月赴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市场准入司(Market Access Division, WTO)实习,是我校第一位获得WTO秘书处实习资格的学生。



WTO工作体验


¨ 深入了解WTO

  作为中国WTO研究院的学生,WTO是我们日常学习和研究最重要的对象。这次的实习,使我有机会近距离地了解WTO的规则体系和运行规则。我直接参与了进口许可证委员会和贸易便利化委员会的工作,组织成员间的谈判,在第一线目睹WTO成立以来第一个多边协定《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正式生效。在逆全球化浪潮而来时,我在全球化最重要的国际舞台之一,深刻了解了WTO秘书处为之付出的努力,另一方面,我也清楚地感受到多边贸易体制目前的困境和对世界政治经济体系的影响。这段实习经历对我今后的研究和工作都是弥足珍贵的。



¨ 为中国崛起而自豪

  日内瓦是聚集了世界上超过200个国际重要机构,可以说是世界风云的中心,我在日内瓦直观地感受到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频繁的恐怖袭击、法意的民粹兴起所带来的冲击。当前的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经济的动荡、政局的不安定在世界范围内蔓延,而此时的中国声音如同一股别样的力量,让世界为之动容,让华人为之振奋。习主席今年2月出访瑞士,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的重要而精彩的讲话成为了日内瓦大街小巷人们谈论的重要话题。今年4月举行的电子商务周高端对话中,马云作为唯一的私人部门代表,与WTO总干事、贸发会议秘书长等一起探讨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在台下听着马云用中国人创新、发展的思维在信息时代展现中国风采,发自肺腑地鼓掌。6月的WTO总理事会上,中国针对美国所提出补贴问题,摆事实讲道理,勇敢地给予回击。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舞台上,中国从旁观者走向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作为在国际组织工作的中国人,我直观深切地体会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和在国际舞台话语权的提升,为中国的崛起而自豪。


(中间是中国驻WTO大使团张向晨大使,右侧是蒋捷媛)


¨ 丰富多彩的视野和体验

   在WTO的工作是辛苦充实的,在日内瓦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工作的性质使我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有了工作内外的接触和交谈,打开了我对世界崭新的认识。市场准入司的答谢宴上,我们喝着自调的鸡尾酒吃着自制的三明治,在露台上翩翩起舞,享受着辛勤工作后初夏的微风。工作之余的活动也妙趣横生,与中国常驻WTO使团一起欢迎新任大使张向晨,与易小准副总干事和众多中国职员一起包饺子过春节,聆听Richard Baldwin教授关于英国脱欧的讲座,在联合国难民组织为叙利亚儿童虔诚祈祷。在WTO的六个月时间,我与来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宗教、不同年龄的人们共事、交流,多元的环境让我对自由、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广泛的认识。



   在国际组织工作是一次独特的体验,我非常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WTO研究院给予我这一次不同凡响的机会,也希望自己能够为有志于去国际组织实习的贸大学子们提供一点儿借鉴,为我国的全球经济治理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Edw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