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接任联合国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 外交部回应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7-05 浏览量:168 二维码
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

        中国网新闻7月4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已接任本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7月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主持安理会磋商,审议通过本月工作计划,并于会后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有关工作安排。

        问:中国已接任联合国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能否介绍中方担任主席工作设想和计划?

        答:中国已接任本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7月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主持安理会磋商,审议通过本月工作计划,并于会后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有关工作安排。

        安理会7月将举行近30场会议,审议叙利亚、也门、伊拉克、黎巴嫩等中东问题,南苏丹、刚果(金)、布隆迪、联合国西部非洲和萨赫勒地区办事处工作等非洲问题,哥伦比亚、海地等拉美问题及塞浦路斯问题等,拟通过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和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授权延期、部署第二个联合国驻哥伦比亚特派团等决议。

        安理会7月将举办两场公开辩论会。一是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公开辩论会,旨在为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提供支持。二是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聚焦巴以问题,推动有关各方形成合力,为巴以双方重回谈判轨道、早日实现两国方案创造有利条件。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精神,保持团结协作,采取有力行动,在止战维和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将认真履行安理会主席的职责,同安理会成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促进安理会工作更加务实、高效。同时,我们也将同非安理会成员、当事国、联大等加强互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以更加开放透明的方式履行好安理会主席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