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首次当选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第20届主席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量:274 二维码

 

来源:科技部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2017年5月8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UNCSTD)第20届会议的开幕式当天,中国政府推荐的候选人、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主任王瑞军成功当选为本届主席。这是自该委员会1992年成立以来,中国专家首次获任该职位。

        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UNCSTD)是联合国系统最高级别的负责科技事务的政府间专门委员会,隶属于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其职责是为联合国大会和经社理事会就科技和创新议题提出高水平建议,帮助联大制定指导方针,在“行动纲领”的基础上,协调联大系统有关科技活动的政策。

        王瑞军当选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主席,体现了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得到国际认可;也是我国充分利用全球性科技创新多边治理机制,有效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提升制度性话语权的重要机遇。中国作为第二十届轮值主席国,为加强与该委员会的合作,由科技部牵头的中国代表团在会上宣布了若干重要措施,包括资助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管理人员来华培训、青年科学家来华短期工作等。王瑞军作为委员会主席,将全程主持会议,并将在会议结束后,与秘书处共同赴纽约向经社理事会报告本届委员会工作。

        UNCSTD秘书长Mukhisa Kituyi先生感谢中国政府对UNCSTD的贡献,表示中国专家当选本届UNCSTD轮值主席得到全体成员的认可,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能够为国际社会提供有益经验和借鉴;期待中国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发挥更大作用。

        来自委员会成员国、观察员国、多边机构、非政府组织、学术机构等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