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缺中国人才,半数国际公务员岗位虚位以待,尤其需要会英法汉三语人才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量:1080 二维码

招募

 

中国“国考”正在报名,“国家公务员”热吸引了众多青年才俊。相比而言,“国际公务员”对大多数人来说却很陌生。而在联合国分配给中国的“国际公务员”名额中,仍有半数岗位空缺。联合国人力资源外联项目日前专程到中国推介宣传,可谓求贤若渴。

 

  

近日,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联合国秘书处及相关专门机构在华举办人力资源外联项目,并在北京、杭州、上海举办面向高校大学生及社会青年人才的宣介活动。

 

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员工名额将大幅提升 

 

联合国秘书处的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当下,中国承担着7.921%的联合国会费,会费占比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然而中国人在联合国系统任职的总体人数仍然较少,还有半数名额空缺。”

 

根据联合国规定,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名额分配,会参考会费比例。会费提高,意味着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员工名额将大幅提升。中国是联合国会费第三大缴纳国,但中国雇员在联合国的比例甚至比一些发展中国家还低。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若联合国中总是缺少应有占比的中国籍工作人员,会影响世界了解中国的想法。

 


  

联合国需求中国人才 国内缺乏宣传

 

今年是联合国第一年在浙江开展宣介活动,希望在京、沪之外,更大范围地在中国寻找适合的人才。要想在联合国工作,专业能力、外语水平、应变能力、国际视野都要兼备,其中语言对中国应聘者而言是一个先天的挑战。由联合国很多条文是用法语写的,要求工作人员最好会英语和法语。而且中国国内对‘国际公务员’宣传力度不够,很多人对国际组织不了解。

 

 

联合国中国人才比例低 中国雇员不擅发声

 

简单说,国际公务员就是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工作的职员。在日内瓦,每天都能看到穿着笔挺西装、得体套裙,拿着公文包的国际精英们在万国宫穿梭,其中包括上百中国雇员。

 

在联合国跟来自近200个成员国的4万多名人员一起工作,是很多人的梦想。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会费第三大缴纳国,但中国雇员在联合国的比例甚至比一些发展中国家还低。

  

据联合国的报告,当前联合国系统有中国籍雇员450人,占总人数的1%。其中供职联合国秘书处的非语言类中国籍专业人员只有74名,低于联合国开出的136人额度。而目前国际组织里面任掌门人的中国人仅4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秘书长柳芳。

 

 

联合国为何缺中国人才?

 

第一是近水楼台的原因。以联合国为例,总部在纽约,其他办事处在曼谷、日内瓦、内罗毕和维也纳等地方。对很多中国人来说“遥不可及”。如果中国把国际组织办在家门口,例如上海合作组织和亚投行,就方便培养国际组织人才。

  

第二,联合国要求职员熟练掌握两门以上外语,而很多法律条文用的是法语,这对只会英语和汉语的人来说比较吃亏。另外,有中国职员表示,中国人比较内向,不太擅长发出自己的声音,日本和韩国同事更西方化。

  

第三,国内对国际公务员宣传力度不够,很多人对国际组织不了解。日本和韩国为了提升软实力,增加话语权,在输送国际人才方面一直很“拼”。像韩国政府力争通过吸引国际机构在韩落户以扩大国际影响力。

  

联合国工作的中国精英怎么样?

 

 

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精英大多自带“光环”。他们大部分受过良好教育,有海外留学经验,会多国外语,能够接受多元文化价值观,具有国际视野。

  

当然,这个职业不能被神化。联合国就是一个开会的地方,每天来自全世界的官员集中在这里,求同存异地发表观点。联合国出了名的工作繁琐,机构臃肿。拿中国人最多的翻译处来说,每天的工作就是坐电脑前翻译,并没有多少机会跟各国大拿们交流。有人开玩笑说,每次感到疲惫时,就把朋友带进来逛一下,看着别人一脸羡慕嫉妒恨的表情,他们也就心甘情愿地继续工作了。

  

尽管如此,很多中国籍职员表示有成就感和满足感。“一想到我今天所做的事情会让世界某个地方的某个人生活变得更美好,心里就很高兴”,一名中国职员说。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进入联合国工作呢?

 

可以通过这个网站查看招聘信息:

https://careers.un.org

或 关注联合国官方招聘微博:@UNcareers

 

 

如果你还想听听励志故事,不妨继续往下看:

 

魏畅在联合国总部会议室      

  

励志故事:12年努力 95后重庆妹子进联合国总部实习

 

经过重重考核,魏畅今年夏天如愿以偿进入联合国纽约总部开始实习,她也是通过全球招聘进入联合国总部屈指可数的本科生。  

  

筑梦:走进“联合国”

    

今年21岁的魏畅是重庆渝中区人,今年6月初,她正式进入联合国纽约总部管理部门下属的通讯科技部实习。目前,她除了帮助人事部门进行一些招聘工作外,还会做一些线上数据分析,如调查联合国某项任务执行的进展效率等。

  

从初中开始,从小就立志要出国留学的魏畅进入重庆外国语学校国际部学习。15岁时,她曾作为交换生到美国高中学习,随后又考入美国波士顿大学。几年来,她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想法,让她爱上了这种国际化的氛围。平常一直喜欢看国际新闻的她,对电视里的外交事务更是深深着迷。

  

追梦 3轮面试 综合能力打动考官

  

在国外生活的5年多时间,魏畅没有忘记自己儿时的梦想,一直关注着联合国的全球招聘信息,“我一年之内投了58次简历,总共进行了三轮面试。”她说,事实上,自己在面试前心里并没有底,因为她只是一个本科生,而能进入联合国工作的绝大部分人是研究生和博士生。

  

应聘联合国:综合能力和应变能力很重要

 

联合国招聘的硬性条件并不多,除了要了解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基本权利职责要求和机构设置外,不会用学历和文凭来压制申请者,本科生就可以应聘,但是综合能力和应变能力十分重要。语言优势不容忽视,英文或者法文流利,还会德语和中文,面试会加分不少。

  

时事观察能力、总结能力和多任务交叉能力

 

“每个人的面试次数都不一样,因人而异。”魏畅说,三轮面试中印象最深的是第二轮,题目是随机抽选,要求在45分钟时间内,用一页纸来简单总结联合国在全球某地点召开的一次会议内容和反响,考察的是时事观察能力、高度的总结能力和多任务同时完成能力。

  

这种随机的会议内容提前了解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所以要在45分钟内一边通过网络调查阅读进行摘要,一边要用精准的语言概述出来。同时,还要考察应聘者对国际新闻的了解,以及这些新闻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分析。魏畅最终以本科生的身份打动面试官,靠的就是当时随机应变能力和综合概括能力。

 

魏畅在联合国总部门口留影

  

圆梦 :12年努力 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对于自己12年来的梦想照进现实,她用三个步骤总结了自己如何“靠近”联合国。

  

首先是不断丰富充实自己。魏畅说,自己初中在外国语学校国际部学习期间,不仅重视语言方面能力的培养,对自我综合素质要求也很高,成绩虽不是最拔尖的,但是她的社交能力,组织活动的能力却一直在进步。考入美国大学波士顿大学并提前一年毕业,获得经济学学士的过程中,自己又学会了以数据化的方式去看待不同事件,用宏观和微观的视角去分析,训练了自己独特的思维模式。

  

其次是培养开放思维模式。为了培养自己的开放思维模式,接触不同文化,感受不一样的世界,魏畅在国外5年时间里,走了5大洲36个国家。其中,她曾去海地支教,去德国留学进行文化交流,去英国金融公司实习,以选美表演方式募捐帮助亚裔孩子获得教育机会,她还曾进入美国国家电视台voice of america实习新闻操作……这些经历和从中的学习,都让她在之后的面试中更加自信。

  

最后就是创造机会抓住机会。魏畅说,自己在最近一年时间,除了时刻关注着联合国全球招聘信息外,还抓住机会勇敢的去尝试“接近”联合国。其中,在voice of america实习时,她曾以媒体人身份参加了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大会,并且采访到联合国2016秘书长竞选人之一斯尔詹·克里姆(Srgjan Kerim),这也是她最“接近”联合国的一次。

  

进入联合国纽约总部实习后,魏畅参与了6月22日举行的2016年联合国全球契约领导人峰会服务,会议期间她还见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并有机会与很多领导人进行了简短交流。其中,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与纳斯达克主席艾达娜·佛瑞德曼(Adena Friedman)女士的交流,“她告诉我,在23年前她是纳斯达克一个普通的女实习生,现在是纳斯达克的第一个女主席,她以自己的经历鼓励我这个晚辈,努力再努力为自己的目标奋斗。”

  

魏畅将在联合国实习到12月,目前,她正在申请研究生攻读国际关系,已向哈佛肯尼迪政治学院、耶鲁国际关系学院和斯坦福国际事务学院等知名学院提交申请。同时,她还加入联合国青年精英人员计划,继续为梦想前行。

  

【链接】联合国人力资源外联项目简介

 

 

联合国人力资源外联项目(UN Outreach Programme on Human Resources)是近年来联合国在人力资源领域进行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该项目由联合国秘书处发起,由秘书处商会员国政府同意后,由会员国政府主办。

 

联合国人力资源外联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联合国与会员国在人力资源领域的合作,宣传联合国系统人力资源制度,推介任职机会,提高会员国国际公务员潜在人选的素质能力,帮助他们为今后成功竞聘联合国系统职位做好准备。

 

联合国人力资源外联项目的主要形式是联合国秘书处及其专门机构人力资源负责人员走进会员国,直接向会员国进行宣传、推介。

 

联合国人力资源外联项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联合国秘书处管理部人力资源管理厅(OHRM)、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以及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等机构人力资源负责人员分别就联合国系统基本情况、组织文化、薪酬福利、招录政策等进行宣介,并重点就如何通过考试或竞聘成功争取到联合国职位作详细讲解。

 

 

 

 

 

转自公众号:《外交之声》ID:foreignonline

 

2017年法语公务员招考外交部7人 商务部13人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录:法语相关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