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第二日——复杂的世界多边贸易体制与NGO的全球治理情怀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07-20 浏览量:469 二维码

开营第二日——复杂的世界多边贸易体制与NGO的全球治理情怀 

  2017年7月13日上午,前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参赞、现任日内瓦莱科咨询中心执行主任卢先堃教授为全体营员们作了题为“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历史演变及作用”的课程,热情不减,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卢教授常年在国际组织任职,极具全球视野与国际情怀,他讲道:“以前大家都在谈论全球化,认为要拥抱全球化。但近些年出现了相反的趋势,典型的有‘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后各种保护主义政策,甚至有‘反全球化’这样的词语出现。除了“全球化”,卢先堃教授还在讲座中阐述了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困境、中国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与各国经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的具体定位和应当发挥的作用以及新型大国关系在多边贸易体制内的具体诠释等问题。

他结合自身从事WTO工作多年的经验,对一带一路,中国的改革开放深化战略等进行了解读。演讲过程中,他全程站立,身姿挺拔,很有儒雅学者的风度资历丰富。在场师生被他的讲座内容吸引,引发了更多深入的思考和热烈讨论。

下午,营员们在卢先堃教授、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郑隐桐老师的带领下,拜访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并受到了WWF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会议室装饰以江豚等动物为主,办公区域温馨有序,在愉悦的氛围中,北京代表处高级政策专员吕维菊女士,北大学生张楠女士分别与营员们见面并作相关介绍。吕维菊女士介绍了在非中资企业的合规调查和改善情况,指出民企面临严峻问题,并以十个问题为例让营员们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她讲道,由于一定程度上文化的差异,部分报道将中国企业“走出去”后的问题夸大化曲解化,营员们阅读相关英文报道后表示惊讶。在短暂讨论后,卢先堃教授作出总结,吕维菊女士也表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值得研究的话题。

短暂休息后,张楠女士引用《京都议定书》、《巴黎协议》等文件向营员们介绍了气候变化相关情况,并指出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是共同期望。营员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如绿色出行、及时关闭电源等。整场研讨知识性强,在环境保护方面填补了学校相关课程的空白,过程中掌声不断,受到营员一致肯定。


研讨结束后,北京代表处高级政策专员吕维菊女士带领营员们参观了办公区域,职员们介绍了地球一小时等减碳活动。行程结束后,营员与WWF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夏令营开营第三日,营员们从国际组织角度深化了对全球治理的理解,期望未来能够进入到如WWF这样的NGO组织进行实习。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自1961年成立以来WWF一直致力于环保事业,在全世界拥有将近520万支持者和一个在100多个国家活跃着的网络,现已有几位贸大学生在WWF进行实习,双方都期望后期能够有更多贸大人的加入。


        卢先堃教授:上海外贸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对外经贸大学获国际贸易法硕士学位。前任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参赞,现担任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执行主任。同时担任日内瓦智库“国际贸易、发展和经济治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全球贸易治理高级专家委员会”成员、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高级顾问、中国“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高级董事和中国深圳环金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