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石静霞教授赴阿根廷参加WTO MC11系列学术论坛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01-11 浏览量:487 二维码


本新闻转载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新闻网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7年12月11-13日,法学院院长石静霞教授应邀赴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1次部长级会议(MC11)系列学术论坛发言,并参与专题讨论。

部长级会议是WTO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每两年举行一次。于12月10日开始、为期四天的WTO MC11,作为WTO的最高级别会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思艾利斯举行。这是首次在南美国家举行的WTO部长级会议,得到阿根廷等国家高度重视。通常在WTO部长级会议期间,诸多国际组织和民间智库、学术机构等将组织有关国际贸易的系列学术论坛。本次部长级会议也不例外。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 IADB, 也称“泛美开发银行”,总部设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世界上成立最早和最大的区域性开发银行)和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贸易和可持续发展国际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ad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CTSD)等机构组织了多场学术会议讨论。

12月11-12日,石静霞教授参加了由IADB和ICTSD等机构共同主办的大型学术论坛--“贸易和可持续发展研讨会(Trad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ymposium, TSDS)”。该大型会议持续三天,共有62个分组和专题论坛,吸引了300多位来自各国的专家演讲人,与会者在高度互动的环境中集中高效地讨论了有关世界贸易组织的关键议题。石静霞作为发言人,参加了“21世纪的新产业政策和国际贸易与投资”专题讨论。本次专题由ICTSD主任Ricardo Melendez-Ortiz主持,由来自联合国“拉美及加勒比海经济委员会”副秘书长Mario Cimoli先生、世界银行Daniel Gomez Gaviria先生、加拿大Inter-POC公司总裁Gustavo Zentner先生、美国加州区块链公司SKUCHAINRebecca Liao等参与讨论。130多位听众注册参与本次议题。

石静霞教授检视了中国近年来实施的新产业政策和计划,包括中国制造2025(MIC2025)、十三五计划以及战略新兴产业(Strategically Emerging Industries, SEI)计划等内容,分析了其对中国未来产业发展的作用和意义,并讨论了这些政策与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互动及可能产生的相关问题。她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对中国新兴产业政策的兴趣和关注,并就这些问题与国际贸易投资政策的关系进行了互动。在TSDS论坛上,石静霞还在“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可持续投资:WTO的作用”等议题上与发言人就“中国对外谈判BITs的政策连续性及影响因素”、“可持续投资的核心要素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可持续国际投资方面的作用”等问题和与会者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讨论。

12月13日,石静霞教授参加了由泛美开发银行(拉美和加勒比海一体化研究所INTAL)、阿根廷生产部(Ministry of Production)、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院、纽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律和司法研究所(IILJ)、瑞士日内瓦高等研究院、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国际经济法律和政策项目(IELPO)、阿根廷贸易和经济一体化中心等10多个机构共同组织的WTO第11次部长级会议思考大会(Think Conference MC11)。本次会议以“思考21世纪的全球化贸易治理”为主题,通过10多个大会集中讨论和分论坛深入全面地反思了WTO和贸易治理问题。

本次Think Conference MC委员会曾向全球公开征集论文,收到200多篇高质量的学术作品。石静霞受邀作为本次会议理事会成员(Board Member),与其他15位成员一起对会议收到的论文进行了评选,最终择出30篇大会发言论文。石静霞教授参加了会议在下午举行的大会讨论环节。本环节由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国际经济法律和政策项目(IELPO)主任Roman Torrent教授主持,来自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的Robert Howse教授、瑞士日内瓦高等研究院JoostPauwelyn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Michael Ewing-Chow教授和石静霞教授作为发言人。本环节议题为“世界贸易体系的转向:如何调整适应新现实”。石院长就中国在WTO和FTAs体系中的作用、中国加入WTO的表现评估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立场、目前WTO体制面临的困难及中国可能发挥的作用等方面与发言人和听众进行了讨论。

在本次会议期间,石静霞院长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IELPO项目主任Roman Torrent教授和瑞士日内瓦高等研究院JoostPauwelyn教授就贸大法学院和这些机构的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并决定尽快启动相关的合作项目。此外,石静霞还拜会了中国参加WTO MC11会议的部分代表,就本次会议面临的形势和取得的相关成果交换了看法,并看望了正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进行学术访问的我院外教Matthew Kennedy教授。

(编辑:Edw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