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大举行国际青年人文对话2017年会

来源:学校新闻 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量:362 二维码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需要当代青年有新作为。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 11月25日至2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了“国际青年人文对话2017年会”,此次活动以“新时代的对外开放与青年交流”为主题,旨在探讨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思想、“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放型经济体系等重大问题与当代青年的使命责任,教育引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年会期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了青年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启动青年人文交流大数据库建设,决定设立第一批全球开放发展青年创新学习项目。据悉,该项目是促进青年国际化发展的一次尝试,来自25国的140余名青年组成了20余支科研小组,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经济全球化新发展、全球治理变革、消除贫困、网络经济创新、多元文化交流、青年创业、公益环保等全球开放发展领域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调研,形成对全球治理中热点问题的青年主张。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欧盟驻华使团大使史伟,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主任刘亚伟,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会长李国都,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赵灵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校党委副书记文君等嘉宾和来自25个国家的560余名青年参加了此次年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主持年会。美国前总统卡特先生专程为年会发来了贺信。

卡特前总统先生在贺信中诚挚祝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国际青年人文对话2017年会,指出国与国之间的和平源自于误解的消除和双向理解的增进,促进和平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时间与艰苦的努力,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共同参与到国际对话中是开始这一事业极好的选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将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纵深方向发展,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推动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文化交流与人文对话,尤其重视青年在国际交往和人文交流中的生力军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研究重镇,也是国际青年思想交流与文化沟通的舞台,今后将重点建设“国际青年人文对话”的活动品牌,通过推动国际青年人文交流深化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

孙振宇认为,经贸交往和人文交流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往来的两大支柱,青年应该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继承者、中国与世界的沟通者、新时代新天地的开拓者。

欧盟驻华大使回顾了欧盟与中国的友好交往,尤其是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希望中欧青年借助国际青年人文对话平台增加友谊,促进合作。

赵灵山认为,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开始华丽转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立足新时代,又放眼全人类,具有无比宽广的国际视野。青年是世界的未来,我们需要全世界青年人的认同与参与,让我们的青年人肩负起新时代所赋予的新使命,发挥世界人文交流的生力军作用,用自己的力量切切实实的改变这个世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愿意在青年国际交流方面今后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化合作,推动国际青年人文对话交流、推进国际青年人文交流机制的发展。

李国度在致辞时提出,青年人不仅是人文交流的生力军,也是经贸交往的主力,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中国企业需要越来越多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不仅懂经贸、懂外语,更能够进行跨文化沟通。

来自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在校生张艺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毕业生盖文作为青年代表做了发言。

年会主论坛环节,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做了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青年”的报告,他认为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奠定的政治基础和经济基础,并回顾了改革开放不同发展阶段的政治经济发展特点,强调指出未来五年将是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青年要自觉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是长期事业,需要一代一代的年轻人为之奋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在报告中重点论述了“全球化新时代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文化多样性”,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宏伟的战略,带来广泛的文化多样性。他认为中国将会加大努力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青年人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必须做好准备、参与其中,迎接下一次全球挑战的到来。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则从新时代、新文化的高度论述当代青年的责任,他指出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已经逐渐进入人类的中心,已经具有一定的公平的进行政治、经济、人文对话的能力,但历史底蕴、文化养分对于一个民族和国家起着基础性的重要作用。新时代将是政治亲民的时代,将是经济强大的时代,将是一个文化平等共享的时代,人民在文化上消除隔阂、搭建桥梁、连接纽带,共享人类古老文明,而且能够化腐朽为神奇。

来自美国卡特中心的刘亚伟博士发表了“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与中美青年的责任”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回顾了中美建交以来的中美关系的发展特点,尤其是在元首外交推动助力下,两国关系走过的风风雨雨。他指出美国青年人更具有理想主义,并以赴非的美国年轻人为例,鼓励中国青年接受挑战、鼓足勇气,到世界艰苦地区奋斗、传播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11月25日下午分论坛阶段,在“国际青年人文交流的理论与实践”分论坛上,南京审计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杨春雷作了题为“以儒家思想构建国际青年合作的理论基础”的报告,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主任刘亚伟做了“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的报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春玺做了题为“弘扬中国共产党和平基因,让当代青年成为和平使者”的报告,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刘立华做了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话语实践与国家身份建构”的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梁凯音做了题为“新时代拓展青年国际视野与国民意识建构的思考”的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教授金冰做了题为“青年中国说---跨文化视野下的当代青年文化思潮”的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王宇航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思想的国际传播与青年话语”的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研究员常文磊做了“新时代中国人文国际交流青年人才的培养分析”的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作总结。

在“‘一带一路’倡议与青年研究”“全球治理与青年视角”与“创新创业与青年参与”三个分论坛上,来自多国的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观点,充分沟通了关于中国全球治理主张、“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型经济和青年创新创业等议题的主张和看法。

在11月26日的青年团队阶段,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青年学者给学生们带来了社会科学文献分析和研究方法指导讲座,助力各个青年课题组下一阶段的研究和学习。

附:原文链接

http://orig.cssn.cn/zx/zx_gjzh/zhnew/201711/t20171129_3758340.shtml

中国日报网报道:

http://china.chinadaily.com.cn/2017-11/27/content_35048859.htm

《中国经济时报》2017-11-27 头版:国际青年人文对话  2017年会在京举行

http://lib.cet.com.cn/paper/szb_con/495451.html

(编辑 J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