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外交凸显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11-25 浏览量:801 二维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影响力,来源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一带一路”提出4年多来,逐渐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我国与多国发展战略顺利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快速提升。中国还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通过一系列主场外交,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进程,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说到底,来源于自身的发展变化。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30%。中国历经几十年的发展,财富、资金、经验和技术等方面都有了巨大的积累,综合实力为中国在世界上发挥建设性作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感召力,折射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倡议、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广泛认同。在西方民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上升的背景下,习主席在今年达沃斯论坛上发表重要演讲,深刻阐述了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的主张,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中国顺应并引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人类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难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等倡议和理念写进联合国决议,是中国国际感召力的现实写照。

塑造力,反映出中国对国际环境、国际格局、国际秩序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越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和作出的贡献就越大。中国继承并创新了国际合作机制,创造性打造“金砖+”机制、中国-中东欧(16+1)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使得中国在塑造国际环境、国际格局、国际秩序方面赢得空前威望。中国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演变的趋势,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外交在短时间里即呈现新的发展态势,中国风格、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更加鲜明。

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提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写照。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世界命运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人类前途系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署名: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