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价习近平出访 推动亚太开放合作?擘画全球化经济蓝图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量:304 二维码

1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的国事访问,回到北京。连日来,从层林尽染的北京,到碧海青山、绿意葱茏的岘港、河内、万象,习近平主席日程满满,中国在多边、双边舞台外交成果丰硕。海外媒体和各界人士持续关注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认为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呼应了在中共十九大上的发言,推动亚太开放合作,擘画21世纪全球化经济蓝图,描述了紧密相连、全面发展的积极未来愿景;在APEC多边外交舞台,中国与周边国家外交获得“崭新开始”;习近平访问越南、老挝,与邻国构建双边互信,推动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协调发展。

以中国经济力量推动亚太开放合作

《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11月10日,习近平在越南岘港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这是十九大以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国际多边场合的第一次演讲。十九大不仅描绘了中国的未来,同样也关乎亚太地区的未来。习近平在演讲中向世界介绍开放合作的中国理念,阐述中国人民即将开启的“新征程”。

自由贸易、开放合作、公正共赢。这是西方媒体对习近平演讲的解读焦点。

美国财经有线电视卫星新闻台(CNBC)报道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九大后的中国正致力于擎起自由贸易的大旗。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发表文章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将太平洋地区的21个经济体聚合在一起,GDP占到世界的60%。习近平走上APEC舞台,证明中国成为全球贸易新的维护者。文章解读习近平讲话说,习近平表示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他将全球贸易背后的哲学赋予“更加开放、平衡、公正、共赢”的新内涵。

越南通讯社发表的文章中指出,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意识。

彭博社撰文称,习近平承诺一个在中国经济力量推动下的全球化新时代。21世纪的经济蓝图应该画成什么样?美国总统特朗普寻求让贸易体系对美国更加公平,而习近平擘画了一幅将带来共同利益的全球秩序图景——“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文章评论,习近平的这一发言具有延续性,今年初,在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就发表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演讲。而在10月刚刚结束的国内十九大上,习近平关于改革的语言也与这一承诺一脉相承。

外媒关注习近平描述的全球化未来愿景。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中说,习近平谈到了数字经济、量子科学、人工智能,呈现了一个紧密联系、全面发展的未来愿景。卫报网站转引美国评论家Einar Tangen的评论称,如果你聆听APEC听众的掌声,很明显,他们喜欢习近平所描述的积极的愿景。

中国在APEC舞台多边外交是“崭新开始”

新时代的中国积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追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岘港APEC,正是中国运筹亚太关系、周边关系的重要舞台。

10日晚,习近平主席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塔斯社报道,在岘港APEC会场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告诉记者,中国在未来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俄贸易额将达到预期的1000亿美元水平。

报道说,普京表示,习近平向他介绍了最近的中共十九大成果以及中国的未来规划。“这十分重要,因为中国是我们最大的经济贸易伙伴,我们需要了解这艘经济大船驶向何方。”

菲律宾ABS-CBN新闻网12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日称,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岘港APEC会议上的交谈是最具成果、最有意义的。两国元首都表示将支持菲律宾反恐和缉毒。“我必须感谢习近平主席为我们的国家提供的及时且关键的帮助,”杜特尔特说。

11日,习近平在岘港分别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悉尼先驱晨报发表题为“习近平在APEC峰会会见日韩领导人,一切‘崭新开始’”的文章。

报道说,在岘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告诉记者,“会晤结束之际,习近平说这次会晤标志着中日关系崭新的开始,我的感受完全相同。”

文中还说,韩中两国领导人11日达成共识,将努力寻求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危机,两国将加强各层级战略对话。韩国总统发言人Yoon Young-chan在岘港说,在越南APEC峰会会场外,韩国总统文在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两位领导人同意加快双边各领域交流正常化。联合早报报道,特朗普在启程前往越南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前,在中国发推文总结首次访华行程,称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位“获高度尊重和强大的人民代表”。

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契合新时代发展

挥别APEC会场、结束44个小时17场活动的密集日程,习近平主席12日上午乘专机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越南网发表文章说,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河内主席府为习近平举行了红毯欢迎仪式,这是对一国元首最高规格的礼遇。

文章称,阮富仲高度评价习近平来访及参加岘港APEC会议。此访是越中两国关系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协作。

阮富仲祝贺十九大的成功召开,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他表示,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实现十九大目标,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美联社报道称,在河内,越南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供了红毯礼遇,中越两国尝试拓展双边经济联系。这是习近平十九大以后第一次出访。

文中援引越南外交学院专家Tran Viet Thai的话说,习近平此次来访对于构建双边互信十分重要。标志着中越两国迈出新一步,希望双边关系将保持稳定,因为两国目前在扩大合作和维持稳定方面有着很大的共同利益。

13日,习近平抵达万象,开始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之际,习近平在老挝媒体发表题为《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老挝《人民报》副总编辑蓬黎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强调“这与新时代的发展潮流高度契合”。

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提到:同样的使命,共同的梦想,恰似纵贯中老的澜沧江—湄公河水,把我们的前途牢牢相系,将我们的命运紧紧相连。中国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广阔的市场,老挝有丰富的资源。习近平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提升老中经贸合作水平。”老挝工商联合会秘书长普赛?贴帕冯说。


文案: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