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23国启动联合防务机制“抱团”发展军力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量:319 二维码

    欧盟13日再度强化集体防御,23个成员国决定启动联合防务机制,以“抱团”发展军力及提高战备水平。

   当日23国代表在欧盟布鲁塞尔总部签署联合通知书,决定启动欧盟防务“长期组织合作”机制(Permanent Structured Cooperation,简称PESCO)。在欧盟现有的28个成员国中,只有决定脱欧的英国及丹麦、葡萄牙、爱尔兰、马耳他五国不在其中。

  “长期组织合作”机制常被视为欧盟“防务联姻”或“军事申根”。2007年欧盟各成员国签署《里斯本条约》时引入这一机制,旨在深化彼此防务合作,推进欧盟军事一体化进程。

   13日23国签约后,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该机制一大原则为“具有约束力”,包括在防务开支方面,机制内国家为实现共同设定的目标,必须“定期增加实际国防预算”。

    法新社此前报道称,该机制要求欧盟23个成员国需将20%的国防支出用于采购军备,2%的国防支出用于防务研发投资。

    欧盟委员会公告未披露机制具体运作项目,仅表示23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收到联合通知书后,欧盟委员会拟于12月11日举行表决,正式批准启动机制,届时将一并公布具体运作项目。

    但据媒体报道,目前在法德两国的牵头下,23国拟利用该机制创建医务司令部,成立联勤保障中心及危机应对中心,并将联合培训军官。

    这是欧盟半年内再度强化集体防御。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宣布设立总额55亿欧元的欧洲防务基金,用于扩大各成员国防务研发投资及军事装备采购。

    分析人士表示,“长期组织合作”机制与欧洲防务基金相辅相成。过往由于英国反对组建“欧盟联军”,欧盟各成员国防务合作步履迟缓。今年3月英国决定脱欧后,在法德等国的倡议下,欧盟军事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记者 德永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