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外长和防长说欧盟防务合作协议意义重大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量:263 二维码

  新华社柏林11月13日电(记者任珂 袁帅)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和国防部长冯德莱恩13日均表示,欧盟达成在防务领域的“永久结构性合作”意义重大。

 23个欧盟国家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13日在欧盟外长理事会期间签署一项联合协议,达成在防务领域的“永久结构性合作”。这一合作框架旨在深化欧盟成员国之间的防务合作,签署协议的国家将共同发展防务能力、投资防务项目以及增强军事实力。欧盟成员国将履行定期增加国防预算等承诺。

 加布里尔认为,欧盟防务合作协议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是欧盟为实现自力更生、加强安全和防务领域合作迈出的一大步。

 他说,更多军事合作可以带来更高效率,从长远来看将让欧盟成员国节省开支。欧盟军费支出大约是美国的50%,但由于缺乏内部协调,军费执行效率远不及美国。

 冯德莱恩表示,建立欧盟自己的防务合作框架非常重要。如果欧盟的邻国出现危机,欧盟必须有能力做出反应。

 自上世纪50年代“欧洲防务共同体”计划失败后,欧洲曾多次尝试建立更加紧密的军事联盟,但由于部分成员国对此持有疑虑,各种尝试都以失败告终。有舆论认为,跨大西洋关系持续紧张是欧盟“永久结构性合作”框架成立的原因之一。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屡次质疑美国通过北约给欧洲盟国提供的安全保护伞,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为此多次表达了建立欧盟独立防务政策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