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说无国籍少数族裔仍面临严重歧视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11-05 浏览量:222 二维码

      新华社日内瓦11月3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难民署)3日发布最新报告说,在该机构发起有关行动整整3年之后,世界上无国籍少数族裔群体依然普遍面临严重的歧视、排斥和迫害,有关国家应该立即采取行动确保所有人享有平等的国籍权。

  这份题为“这是我们的家园:无国籍少数族裔和他们对公民身份的追寻”的报告说,目前75%的无国籍群体属于少数族裔,无国籍的身份使他们在生活中处处遭受歧视,稳定感和安全感严重缺失,并且在极端情况下被迫大规模流离失所。

  根据这份报告,历史、外表、语言、信仰等因素都可能导致一个人处于无国籍生存状态,从而加剧其所面临的排斥和迫害,其自由迁徙、发展机会以及选举与被选举等各项权利也会受到影响。

  报告敦促有关国家采取措施改善无国籍少数族裔的状况,包括促进境内无国籍少数群体入籍或确认国籍、让儿童获得出生时所在国的国籍以及消除基于种族、民族、宗教或少数民族语言等歧视性理由而否定或剥夺国籍的法律和做法等。

  2014年11月,联合国难民署发起一项名为“我的归属”的行动,推动各国在2024年以前消除无国籍现象。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大约有1000万无国籍人士,无国籍状态使他们在求学、就业、旅行甚至结婚等基本生活事项上都面临巨大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