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有担当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1-04 浏览量:206 二维码

气候变化关乎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过去5年中,中国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可以说,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体现出了一种大国担当精神。

多年努力 

树立全球“最佳模式”

近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发布,其中介绍了中国2016年以来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进展和主要成就,分7个部分展示了中国各个部门、各地方、各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及成效。

自2012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每年都会发布此项报告,体现出了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持续关注。过去5年,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作为国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机遇,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行动。比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转变生产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等,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

据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近10年间,中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4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做到了气候行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实现了双赢。“国际社会一直把中国的这种做法作为一种最佳实践加以肯定,也作为一种最佳模式加以推广。”他说。

统筹内外 

走在国际社会前列

中国除了在国内推进可持续发展上的努力引人注目,在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上更是可圈可点。特别是在《巴黎协定》达成、签署、生效的过程中,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表示,在整个过程中中国作出了历史性的、基础性的、重要的、突出的贡献,这是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中国还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进程,坚定维护公约的原则和框架。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为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实物及设备援助,对其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政策规划、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并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了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应该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将国内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相结合,走在了国际社会的前列。”解振华说。

中国方案 

将现波恩气候大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6日起在德国波恩举行,这也将是中国展示气候治理上中国方案的又一重要契机。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认为,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领袖,中国的参与对气候大会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期待中国能够在此次气候大会上充分发挥领导力,中国在此次大会上的表现将备受关注。”

对于此次大会,解振华介绍称中方有三点期待。一是期待形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案文草案。二是2018年各国要开展促进性对话,对各国过去乃至将来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自主贡献的目标开展交流。三是希望各国就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和行动做出报告,对各国的行动进行检查,督促其兑现承诺。“特别是发达国家2020年之前要率先实现减排,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1000亿美元的资金技术支持,这也需要在这次会议上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解振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