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呼吁安理会采取“雄心勃勃”的行动支持萨赫勒反恐部队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量:184 二维码

秘书长古特雷斯10月30日向安理会表示,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帮助马里和其他萨赫勒地区国家打击跨界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 他呼吁安理会在决定联合国如何支持萨赫勒五国新成立的联合部队时,采取“雄心勃勃”的行动。 

  在这次安理会会议上, 古特雷斯表示,萨赫勒五国集团,即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联手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活动,以促进该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但这支多国部队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执行任务。 
  
  古特雷斯:“鉴于局势的紧迫性,我们必须考虑采取创新行动来支持萨赫勒五国在安全领域,以及在发展和治理领域开展的合作。因此,我希望安理会在做出决定时展现雄心。对萨赫勒五国集团提供强大的政治支持以及与挑战相称的物质和行动支持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强调,自他从上任以来就将预防当作首要任务。在萨赫勒地区,这意味着要采取行动防止该地区陷入混乱,否则这一局势可能对非洲大陆和整个世界造成危害。
  
  古特雷斯在十月中旬提出的一份关于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的报告中提出了安理会可以做出的四种选择:包括利用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现有的任务授权提供支持;扩大该特派团的任务;或建立一个专门的联合国支助办公室。
  
  在最雄心勃勃的计划下,该办公室将提供全面的支持,类似于联合国向非盟索马里特派团所提供的支持;较为保守的选择是将该办公室的服务范围限制为后勤和“软性”支持。
  
  古特雷斯在报告中强调,只有可预见和可持续的资金和支持才能使联合部队能够为持久稳定萨赫勒地区作出贡献。
  
  由于贫穷、欠发达和气候变化,萨赫勒地区出现了人道主义和安全危机;而该区域的排斥和边缘化现象被极端主义分子和恐怖分子所利用。同时,薄弱的边界管理给贩运人口、毒品和武器贩运及其他犯罪活动带来了可乘之机。目前,该区域有近500万人流离失所,24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本月初,安理会代表团访问了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布基纳法索,评估了萨赫勒地区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构成的威胁的程度和性质,以及联合部队的运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