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这5年取得的成就让我印象深刻——访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量:260 二维码

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25日电 专访:中国这5年取得的成就让我印象深刻——访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

  新华社记者党琦 王沛

  “中国这5年在反腐和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就让我印象深刻。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十分令人瞩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日前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巴尔塞纳说,中国这5年大力反腐释放的信号是重视诚信廉正,这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同样的努力也是我们拉美地区所必需的。”她说,中国和拉美同属新兴世界,面临的问题类似,中国在复杂、不确定的环境中仍有能力做出巨大成就,给拉美树立了榜样。

  “拉美需要与中国这样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和反腐的国家携手成长,朝着数字化、绿色经济、增加就业和减少不平等的方向发展。”

  巴尔塞纳说,中国承诺维护世界和平、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寻求共同繁荣,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表明中国正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拉美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友好,双方高层互动频繁。”巴尔塞纳说。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拉贸易额为2166亿美元。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明年1月21日至22日在智利举行。

  巴尔塞纳说,拉美盼望对中国出口多样化,也希望中国对拉美投资多样化,帮助拉美制造高附加值的产品。

  “希望中国给拉美带来更多投资。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创新和文化产业方面,尤其是在对中国而言非常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和食品领域,中国与拉美设立共同投资项目,成立合资企业,加强拉美在这些产业的生产力。拉共体和中国之间需要一个平台来推进这些项目。”

  巴尔塞纳说,拉美和中国都在努力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化和贸易等方面可以深化合作。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是联合国五个地区性委员会之一,总部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其主要职能是促进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发展,协调相关活动,加强该地区各国之间以及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交往,促进该地区社会发展。